三年研发投入资本化占比超五成 沃森药业年报净利润增6倍有点儿“虚”

2021-03-29 08: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沃森生物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16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和7.15亿元,同比分别...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沃森生物(300142.SZ)2020年净利润增长六倍,自主生产的疫苗产品的销售收入贡献较大。然而,最近三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年均超过50%,如果将这些研发投入费用化,该公司的业绩将会是另一番景象。业绩增长有点儿“虚”,该公司的大股东减持了公司股份。

        年报净利润增六倍

        3月25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16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和7.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06.60%和485.44%。

        沃森生物在年报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1、公司新产品、新项目研发投入增加,研发项目进展顺利,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15%;2.公司强化生产管理,自主生产疫苗产品产量稳定增长,疫苗产品批签发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2%;3.公司持续加大对国内外疫苗市场拓展力度,加强营销管理,销售费用同比增加,同时,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4%–162%,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成功上市销售,新增销售收入约16亿元;原有疫苗产品销量、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公司持有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股权于2020年10月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报告期内确认该股权公允价值变动增加额约2.5亿元。

        2010年11月上市的沃森生物是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在以新型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沃森生物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共7个产品(9个品规)。

        2020年,该公司来自自主疫苗的收入占比为98.46%,中间产品收入占比为1.1%,来自技术服务的收入占比为0.04%,来自其他业务收入的占比为0.4%。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收入占比为56.42%,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收入占比为23.4%,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的收入占比为6.89%,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收入占比3.98%,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收入占比为3.29%,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收入占比为3.11%,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的收入占比为1.37%。

        两大单品助推业绩 股价却大起大落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沃森生物的业绩增长逐渐在回复。从2016年至2019年,沃森药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09亿元、1.21亿元、1.28亿元和7.15亿元。

        2018年之前,让沃森生物出现连年亏损的原因是该公司计划打造“大生物平台”,这个计划包括了疫苗、血液制品和单抗三大板块。而该公司打造“大生物平台”的方式是通过并购。

        2012年,沃森生物以5.29亿元收购血液制品企业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55%股权,紧接着2013年,又以2亿多元入主单抗药物生产企业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最终持有嘉和生物68.47%股权。就这样,沃森生物形成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药物三大板块的大生物平台。

        然而,2016年3月,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爆发,沃森生物子公司山东实杰卷入其中,并被当地药监部门撤销并收回GSP证书。沃森生物不得不将这个耗费11亿元打造的主要业绩贡献单元低价甩卖。

        事实上,沃森生物在2020年能实现业绩大爆发与其拥有全球两大重磅疫苗品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有关。

        2020年1月10日,沃森生物收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药品注册批件》,3月30日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4月22日实现首针接种。公司二价HPV疫苗于2020年4月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并获得了《临床试验报告》,6月15日收到二价HPV疫苗申报生产的《受理通知书》,目前,该疫苗申报生产的相关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九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

        业内人士认为,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存量+增量年销售额有望达到918万支,按照未来550元平均价格计算,峰值收入有望达到50亿元。

        业绩大幅增长曾让沃森生物的股价大幅上涨,该公司的股价在去年8月份达到峰值95.88元/股,在去年年初的基础上上涨了三倍多,此后该公司股价一路下降,截至今年3月26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跌至44元左右。

        业绩有点儿“虚” 大股东减持

        股价一涨一落与该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固性似乎有一定关系。事实上,《电鳗快报》注意到,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分别为67%、74.93%和44.12%。如果最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沃森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只在2020年是正数,2018年和2019年仍为亏损。

        研发投入费用化和研发投入资本化的区别:费用化的研发投入,计入利润表里的研发费用科目,然后在每年年报里转入管理费用科目,直接计入营业成本,降低公司的利润。而资本化的研发投入,则计入资产负债表里的开发支出科目,项目顺利落地后转入无形资产科目。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不会计入到当期营业成本里,能够起到美化利润的作用。并且资本化研发投入的现金流出也不会记在经营性现金流出里,就会让公司的造血能力看起来虚高

        由此可见,过去三年,沃森生物超过五成的收入资本化,该公司有美化财务业绩的嫌疑。此外,《电鳗快报》还注意到,就在沃森生物的股价屡创新高的时候,该公司的大股东却纷纷减持。其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工投集团于2020年2月1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30441213股,转让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8%,转让后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刘俊辉,随后工投集团继续减持30748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持股比例降到5%以下。

        此后,刚接过第一大股东身份的刘俊辉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静也开始减持,2020年3月14日,公司公告称,刘俊辉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静女士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06.1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

        另外,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李云春和第五大股东新余方略知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2020年也减持了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分别为820万股、1609万股和2305.6万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