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20年盈利指标下滑,股价长期破净,股东大举套现金额超46亿元

2021-03-27 10: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赵超/文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总体战略目标的浦发银行(600000.SH),其股价却长期处于破净状态。2019年至2020年,浦发银行归属于母...

        《电鳗快报》 赵超/文

        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总体战略目标的浦发银行(600000.SH),其股价却长期处于破净状态。

        2019年至2020年,浦发银行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6.83元、18.00元,而该行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却长期处于低于净资产状态。2019年至2021年3月26日,公司股价最高为12.64元/股,距离2019年净资产仍有较大差距。

        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在2020年报中称,过往一年,该行把握发展大势,坚持对标一流,加快战略谋篇布局,打好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之战取得积极成效。其进一步指出,新的一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旗舰企业,浦发银行将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行、以一行服务全局,在传承中变革,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电鳗快报》注意到,摆在浦发银行的现状是,2020年该行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而且该行盈利能力指标几乎全部下滑。

        在此情况下,浦发银行股东2020年在二级市场大举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套现金额超46亿元。

        增收不增利

        3月27日,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63.84亿元,比上年增加56.96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滑0.99%,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滑3.59%至1.88元/股。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2020年浦发银行盈利指标近全部下滑。其中,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滑下降1.48个百分点至10.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下降0.92个百分点至10.38%,净利息收益率下降0.32个百分点至2.02%,现金分红比例由上年的30.80%,下滑至25.50%。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0年,利息净收入、非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浦发银行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0.57%、29.43%、17.29%。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下降5.22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均有所提上。

        从收入分类来看,2020年,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42.57亿元,同比增幅24.59%,在各业务该数据同比变化中位居首位。存拆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往来业务利息收入为107.2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6.63%。

        按产品类型划分,浦发银行2020年公司贷款占比50.86%,比上年末上涨2.79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39.53%,比上年末下降2.09个百分点,票据贴现占比9.61%,比上年末下降0.70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784.61亿元,比上年末减少34.20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152.77%,比上年末上升17.83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称,不良贷款余额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该行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实现有质量的信贷增量投放,大力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客户调整,推动该行信贷资产的行业结构加快优化。同时,该行持续开展行业限额管理,对控制压缩类行业实施指令性行业限额管理。通过总量控制、有扶有控的方式实现资产结构和客户结构的优化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23日,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500亿元,扣除发行等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499.93亿元。

        两大股东套现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盈利能力下滑的浦发银行,遭遇股东大举减持。

        浦发银行2019年报显示,当期该行第九大股东为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8.86亿股,持股比例为3.02%。

        到了2020年,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不在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2020年,浦发银行第十大股东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3.99亿股。这也意味着,在2020年度,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减持浦发银行股份数量至少为4.87亿股。

        浦发银行2020年报显示,该行当期第九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0.12亿股股份。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则2020年,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合计减持浦发银行股份数量超4.99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是该公司唯一股东。

        数据显示,2020年,浦发银行每股最低价格为9.22元,按此计算,则上述股东在2020年减持该行股份套现金额超46亿元。

        2021年3月26日,浦发银行每股收盘价为10.62元,相对于2020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8.00元,仍有较大差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