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体外诊断板块添新兵 奥泰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

2021-03-26 10: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了解到,奥泰生物凭借在研发方面不断的投入与积累已在部分细分产品领域和市场中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3月25日,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泰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该公司发行价格为133.67元/股。截至收盘,奥泰生物股价上涨30.13%,报收于173.94元/股。

        《电鳗快报》了解到,奥泰生物凭借在研发方面不断的投入与积累已在部分细分产品领域和市场中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奥泰生物的战略布局将获完善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重视研发投入 增强核心竞争力

        奥泰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行业中的POCT细分领域,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快速诊断试剂,包括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传染病检测、妇女健康检测、肿瘤检测以及心脏标志物检测等五大系列,产品种类、形态多样,覆盖面广,目前该公司已上市产品多达700余种,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测、现场检测及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

        报告期内奥泰生物研发投入构成情况

        奥泰生物高度重视研发方面的投入,组建了强大的研发队伍和研发体系。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593.84万元、3093.65万元、3592.98万元和2460.42万元,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为11.26%,占比较高。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73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为31.28%,专业涵盖了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化学制药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制药等多项学科,该公司通过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持续高强度的技术研发投入为保持核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提供重要保证。

        奥泰生物在核心技术及应用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构建了生物原料技术平台、POCT快速诊断技术平台、生化技术平台三大技术平台,并形成了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小分子抗原制备技术、纳米级免疫胶体金标记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均应用于自产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该公司依托各项核心技术及形成的系列化产品,已获得专利授权56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和外观设计专利17项,另有正在申请的专利32项。

        《电鳗快报》关注到,奥泰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依托于其核心技术。报告期各期,奥泰生物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93.64%、93.94%、93.29%和97.29%,该公司的业务稳定性较强。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业绩稳步持续增长

        奥泰生物处于体外诊断行业中的POCT细分领域,从市场规模来看,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稳定增长,POCT是体外诊断行业中最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据悉,POCT全球市场规模在2016年为202亿美元,2021年预计达到355亿美元,2016至2021年间将保持12%的年复合增长率,POCT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仍将是未来体外未来诊断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在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空间巨大,POCT全球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下,奥泰生物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丰富的产品线优势和技术实力,在部分细分产品领域和市场中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电鳗快报》了解到,奥泰生物产品远销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该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5%、99.19%、98.69%及99.89%。其中优势产品多项联检毒品检测试剂被用于俄罗斯各大国家实验室,传染病检测试剂被用于东南亚等地区的大型政府、海军医院,心肌肌钙蛋白I、A族链球菌等检测试剂销往世界500强企业雅培旗下公司。

        此外,奥泰生物十分重视海外市场发展战略,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取得8项美国FDA(510K)注册、531项欧盟CE认证(其中20项公告机构类认证,511项自我声明类认证)、40项加拿大MDL认证,4项澳大利亚TGA注册。同时,奥泰生物已通过了ISO9001:2015、ISO13485:2016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以零缺陷通过了美国FDA质量管理体系现场审核,并取得了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日本、澳大利亚等在内多个国家认可的MDSAP医疗器械单一审核程序认证,成为国内较早通过该项认证的企业之一。

        奥泰生物凭借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自身高效稳定的经营模式,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0亿元、1.84亿元、2.41亿元和4.87亿元,2018年及2019年增幅分别达到41.99%和31.03%;净利润分别为3423.81万元、5642.53万元、7841.94万元和3.15亿元,2017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51.34%。

        募资增强核心竞争力 资本助力可持续性发展

        招股书显示,奥泰生物共募集资金约3.98亿元,所募资金中5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IVD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了解到,“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将对奥泰生物现有生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增加生产自动化设备,提升该公司的生产效率,完善生产线结构,在提高产成品质量同时,扩大各产品线的生产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该项目投产后,奥泰生物整体的产能将会大幅提升,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IVD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在奥泰生物现有研发体系的基础上,对研发部门进行深化与扩充,对研发场地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奥泰生物的研发体系,有效增强其技术和研发优势。通过“IVD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奥泰生物的研发实力将获增强。“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将新建美国、德国两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增加技术与销售人员等以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的国际营销及售后服务能力,助力其业务规模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该公司技术、产品、客户、品牌和管理资源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由此不难看出,奥泰生物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该公司主营业务与核心技术开展,步入资本市场后该公司技术实力、产品结构、市场布局等多方面核心竞争力将获提升。同时,奥泰生物的战略布局将获完善,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