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克生物IPO:科创属性不足 无证施工被罚

2021-03-24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科创板IPO上会,百克生物销售和推广费用、技术先进性遭到科创板上市委问询。

        《电鳗快报》文/高伟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百克生物)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21年2月1日获通过,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提交注册稿。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百克生物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科创属性不足、无证施工被罚等问题,起了外界的关注。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百克生物选择了闭口不言。

        技术不具备先进性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科创板IPO上会,百克生物销售和推广费用、技术先进性遭到科创板上市委问询。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百克生物代表说明公司经营过程中销售和推广费用较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百克生物代表结合国内外狂犬病疫苗生产工艺差别、监管要求、技术发展趋势、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的技术是否具备先进性,是否存在迭代风险。此外,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百克生物补充披露公司经营过程中销售和推广费用较高的合理性。

        据披露,报告期各期,公司销售费用金额分别为36174.28万元、51668.12万元、44946.20万元和23088.7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2.38%、50.71%、46.07%和38.48%,略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报告期各期,公司管理费用金额分别为4931.81万元、16255.24万元、8064.30万元和4662.95万元,管理费用率分别为7.14%、15.95%、8.27%和7.77%,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4103.76万元、6179.97万元、6516.19万元和4410.67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94%、6.07%、6.68%和7.35%。

        无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被罚

        2017年4月,百克生物在长春高新区丙四路以东、甲一街以北建设的“长春百克疫苗生产基地”办公楼工程,因在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施工,被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予以行政处罚,责令百克生物补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处以100959.96元罚款,对百克生物法定代表人安吉祥处以5048元罚款,对百克生物项目负责人吕秀峰处以5048元罚款。

        收到前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百克生物已及时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相关罚款已全部缴纳。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20年8月7日出具了《证明》,确认“百克生物自2017年1月1日至本证明出具之日,遵守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存在因违反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

        营业收入全靠水痘疫苗

        2017年-2020年1-6月,百克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6.91亿元、10.19亿元、9.76亿元和6.00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781.79万元、1.82亿元、2.11亿元和1.74亿元。

        百克生物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水痘疫苗的生产和销售,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水痘疫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25%、84.96%、97.06%及99.89%,产品结构单一。百克生物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几乎全靠水痘疫苗,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为454.83万支,市场份额达39.42%。

        业内人士称,如市场出现波动或者竞争对手生产出质量更高的水痘疫苗,则可能导致公司现有市场份额缩减,持续盈利能力受损。由于公司的冻干鼻喷流感疫苗获批不久,新产品市场培育需要一定时间;而狂犬疫苗能否按照预期计划完成技术升级以及后续商业化进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带来的风险。

        总经理实控7家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公司总经理孔维有9则任职信息,担任股东3家,且担任高管7家,有实际控制权的竟多达7家。尤为注意的是,孔维有17条周边风险,且预警提醒77条。

        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吉林迈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曾因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吉林迈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等等。

        市场质疑,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关公司治理及内控制度,以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的情况发生,但未来仍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发行人的利益或做出不利于发行人利益决策的可能。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百克生物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