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辰药业业绩“首降” 仍未改变“一条腿走路”

2021-03-23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目前康辰药业的产品和在研产品主要集中于血液、骨科以及肿瘤等领域。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康辰药业(603590.SH)2020年业绩“首降”,新冠疫情的影响是一方面的因素,该公司的主打产品“苏灵”收入减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康辰药业正进军骨科领域,欲改变一条腿走路的现状。

        上市以来业绩“首降”

        3月22日晚间,康辰药业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滑2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和1.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31.09%和35.93%。

        报告期内,康辰药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41万元,截至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8亿元。

        康辰药业表示,净利润减少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77.7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及回款减少所致。

        年报显示,目前康辰药业的产品和在研产品主要集中于血液、骨科以及肿瘤等领域。2020年,该公司的8.1亿元收入全部来自医药制造业,按产品划分,其中7.9亿元的收入来自注射用尖吻蝮蛇血凝酶(俗名“苏灵”),占比高达97.5%;其带来产品的收入仅为1641万元,占比2.5%。

        由此可见,康辰药业基本靠苏灵一款产品打天下。苏灵是一种高纯度、单组分血凝酶临床止血药物,是目前国内血凝酶制剂市场唯一的国家一类新药,被医院多个临床科室广泛用于减少手术中的出血,以及控制术后、创伤及疾病引起的出血。

        值得庆幸的是,苏灵的销售还是比较给力,近年来销售额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自2017年起,苏灵的收入和毛利大幅增长,2019年苏灵收入为10.5亿元,毛利率为95.74%,比上年上升了0.66个百分点。但2019年该产品的销售比2018年同期仅增长8.5%,2020年该公司苏灵收入的下降给该公司敲响了警钟。

        不过,苏灵的销售还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目前,康辰药业一方面计划将“苏灵”继续向全方位的手术科室覆盖,实现在已覆盖医院的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加大医院开发力度,实现医院覆盖率的持续提升。

        进军骨科 欲改变一条腿走路

        自2018年上市以来,康辰药业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05%和24.71%。2020年业绩下降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首降”,该公司上市不到三年业绩就出现“变脸”,一方面与新冠疫情的影响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该公司的收入结构有关。

        事实上,康辰药业也想改变一条腿走路的现状。2020年7月9日,康辰药业发布公告,公司通过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康辰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经过业务重组后的泰凌医药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泰凌医药的下属子公司泰凌医药(亚洲)有限公司对康辰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康辰生物(上海康辰的股东)进行增资,最终持有康辰生物增资后40%的股权。

        公告显示,泰凌国际的主要业务为药品密盖息鼻喷剂及注射剂及该等药品的商业化运营、再许可及作其他用途。而此次康辰药业投资9亿元就是为了取得该公司的密盖息资产。资料显示,密盖息注射剂,又叫鲑鱼降钙素,是骨质疏松症及高钙血症特效药,能显著降低高周转性骨病的骨钙丢失。业内人士将此次收购密盖息资产看做康辰药业进军骨科药品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康辰药业希望通过收购密盖息资产取得特立帕肽商业化权利,以康辰生物为平台,通过收购、License-in、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布局多种骨科领域药品及医疗器械,从而将康辰生物打造成为注于骨科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

        2020年,康辰药业的研发费用为9311万元,同比下降了14.41%,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51%,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22.92%。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538.45万元。董事长王锡娟未在公司领取报酬,总裁、董事刘建华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60.49万元,财务总监宋晓弥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126.77万元,董事会秘书唐志松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99.52万元。

        康辰药业的多元化能否成功?该公司能否改变一条腿走路的现状?《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公司的第五大股东近期减持了其持股。

        3月18日晚间,康辰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3月1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2020年10月26日至2021年1月2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公司股份约344万股,减持价格33.62元/股至39.80元/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2.15%。本次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