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业绩“扭亏”质量不高 研发投入全线下降

2021-03-22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阿阿胶在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之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无论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连续为正。...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东阿阿胶(000423.SZ)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业绩“扭亏”,但质量不高。非经常性收益对该公司业绩影响较大,且费用的大幅下降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其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扭亏”质量不高

        3月19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09亿元,同比增长了1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3亿元和-0.3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09.52%和92.65%。

        分季度来看,东阿阿胶在2020年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之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无论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连续为正。

        年报显示,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是阿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2020年,该公司有70.38%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8.69%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贸易,3.26%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东阿阿胶有81.82%的收入来自阿胶及系列产品,6.23%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

        从2018年开始,东阿阿胶的业绩掉头下降。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16.17%、12.73%、-2.32%和-128.03%。2018年业绩开始下降,2019年出现了亏损,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亿元和-5.37亿元。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因此2020年能否扭亏对东阿阿胶至关重要。

        2020年,东阿阿胶成功“扭亏”,但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为负数。对该公司影响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政府补助金额6206万元,金融资产投资收益1740万元,其他营业外收入1790万元。

        扣除以上非经常性项目对净利润的影响外,东阿阿胶的净利润就变成了“亏损”,该公司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扭亏”。

        “降费”推动业绩增长

        事实上,除了非经常性项目对该公司的净利润影响较大外,在2020年,东阿阿胶的降费也对业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报告期内,除了管理费用,该公司的其他几项费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下降。

        2020年,东阿阿胶的销售费用为8.4亿元,同比下降了36.85%;财务费用为-1355万元,同比下降了136.02%;研发费用为1.5亿元,同比下降了25.2%;管理费用为3.9亿元,同比上升了28.33%。

        对于管理费用的大幅增长,东阿阿胶在其去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给出的原因是,因为生产停工固定费用和员工成本计入,公司管理费用中包括职工薪酬、折旧及摊销费用、办公费、中介审计及咨询费等等。

        由此可见,东阿阿胶2020年业绩能扭亏在很大程度上是勒紧裤带过日子带来的成果。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为38.7亿元,同比仅增长了4.7%;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0.7亿元,同比下降了36.24%。就这样一增一减,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亿元,但可以看出,该公司现金流入增长略显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东阿阿胶的研发投入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研发人员数量下降了12.5%,研发人员占比减少了0.3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减少了2.43个百分点。

        尽管东阿阿胶扭亏的质量不高,但业内人士还是注意到了该公司的一些业绩亮点:首先,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明显回升,该公司2020年的销售毛利率数据为55%,较2019年的47.65%回升了7.35%;其次,该公司的现金流比较充沛,2020年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至10.71%,创历史新低,速动比率高达5.08,账上货币资金14.52亿元;最后,在该公司2019年巨亏中引发瞩目的库存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2020年,东阿阿胶产销和库存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产量连续三年下降,截止2020年末为6115吨,同比上年减少了18%;销量则为7019吨,同比增长了26%;库存1864吨,同比减少了3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