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说清楚!向子公司“要钱”得靠起诉? 瑞康医药的并购“苦果”还在消化

2021-03-19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康医药表示,陆陆续续进行的诉讼事项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医疗机构出现付款违约;其次,部分被收购的子公司与公司发展...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因通过诉讼向子公司讨要款项,瑞康医药(002589.SZ)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该公司需要详细解释为何要清退部分与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的子公司。出现这种情况,似乎是该公司几年前的大肆并购留下的“后遗症”。

        向子公司“要钱”还得靠起诉?

        3月18日,瑞康医药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内容:“针对2021年3月16日,你公司披露《关于累计诉讼情况的公告》称,部分被收购子公司与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拟有序清退,但你公司未在公告中披露具体分歧事项及相关子公司情况”等情况。”

        深交所提出包括“请你公司补充披露被收购子公司与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的具体情况和原因,以及相关子公司的主要财务状况”等要求。请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3月2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

        此前3月16日,瑞康医药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关于累计诉讼涉及的情况。公告中披露的诉讼案件共计13例,其中11例诉讼案件的被告为瑞康医药的子公司,除了1家公司瑞康医药间接持股49%外,其余10家涉诉公司瑞康医药均持股51%,为其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13例诉讼总金额11.74亿元,涉及瑞康医药子公司的诉讼金额就高达9.54亿元,占比达81%。

        瑞康医药表示,陆陆续续进行的诉讼事项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医疗机构出现付款违约;其次,部分被收购的子公司与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拟有序清退。

        该公告显示,涉及到的诉讼和仲裁的事项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案件共计13例,其中借款合同纠纷占据7例,13例诉讼案件中被告为医疗机构的仅1家,11例诉讼案件被告均为瑞康医药子公司、

        在以上诉讼案件中,最大一笔为瑞康医药与太原维康鸿业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一笔借款合同纠纷,披露显示该案的诉讼受理日期为3月5日,该案已完成诉前保全,目前尚未开庭。除了太原维康外,有11例诉讼案件被告为瑞康医药子公司。这些公司分别是北京瑞康英联医疗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浙江金合博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河南省方元医药有限公司、北京金凯惠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润格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瑞康医药有限公司、甘肃瑞康医药有限公司、安徽井泉中药股份有限公司。

        在公告中,瑞康医药并未就向控股子公司讨要款项还需要诉讼而做出解释,这也是深交所向其发送问询函的主要原因。

        大肆并购带来的“苦果”还没消化完

        瑞康医药需要通过诉讼来向子公司讨要款项并且要清理与该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的子公司,《电鳗快报》认为,这也是该公司过去几年大肆并购得来的“苦果”。

        瑞康医药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2011年,该公司登陆A股。

        早期瑞康医药业务聚焦于山东省内,核心业务以针对规模以上医院及基础医疗市场的药品直销为主,商业分销为辅。2011年,该公司业务基本上在山东省内实现了高端市场的全覆盖,与省内90%以上二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该公司开启了持续三年的加速并购扩张之路。

        从2015年至2018年,该公司收购了大量子公司。大肆并购一方面为公司带来大幅的营收增长,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日后业绩爆雷的风险。

        该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瑞康医药营业收入分别为156.19亿元、232.94亿元和339.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0.19%、49.14%和45.61%。然而,这一增长趋势在2018年开始出现停滞。2018年公司营收为339.19亿元,同比增长45.61%;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减少22.77%。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2.6亿,同比增长4%;实现归母净利润-9.3亿,相比上年同期为7.7亿元,下降494.71%,计提商誉减值18.37亿元,上市九年来业绩首次亏损。

        从2015年至2018年,瑞康医药收购并表合计约达175家,其中收购数量最高峰是在2017年,并购新增83家;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取得的股权取得成本合计约53.4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在全国设立的子公司数量已接近200家,分布在上海、北京、广东、陕西、山西、福建、浙江等30个省份,且数量多,地域跨度较大。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覆盖率超过80%,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超过60%。

        瑞康医药曾解释,2019年多数子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由于未来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因此,公司在2019年对82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8.37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该公司2019年出现了亏损。

        针对瑞康医药的快速扩张,医药行业人士曾提醒,医药企业的研发工作具备较高风险,因此有不少药企合理地通过并购扩张以推进新药研发。但是,如果公司扩张节奏过快,过于依赖高估值收购,这一过程中将会积累不少资产泡沫,最终不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1月26日,瑞康医药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3亿元-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与子公司的诉讼会不会影响该公司的业绩以及后续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公司大肆并购带来的“苦果”还没有消化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