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严查!未名医药23亿元抵债资产“质量”存疑还涉“权属”争议

2021-03-18 10: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名医药曾在2020年3月25日披露的《关注函回复公告》中称,控股股东以资抵债资产的权属人股东会均已审议通过资产转让事项,抵债资产不存在权属瑕疵或争议。...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未名医药(002581.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因用于抵偿资金占用款项的资产权属存在争议被投资者投诉。事实上,该资产的“质量”也曾被质疑。近年来,未名医药的业绩增长不理想,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几乎全部冻结或质押。

        因偿债资产权属存争议被投诉

        3月17日,深交所向未名医药下发关注函。近日,深交所收到投资者投诉,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前期以资产抵偿资金占用款项所涉及的四项药品技术未履行相关资产权属人审议程序,相关资产权属存在争议,存在损害资产权属人合法权益的情形。

        未名医药曾在2020年3月25日披露的《关注函回复公告》中称,控股股东以资抵债资产的权属人股东会均已审议通过资产转让事项,抵债资产不存在权属瑕疵或争议。

        对此,深交所要求未名医药认真核实并说明相关资产权属人股东会会议召集程序、表决程序和表决结果是否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协议约定,上述股东会决议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被确认不成立、撤销、宣告无效的风险。请律师认真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同时,进一步核实并说明用于抵债的资产权属是否存在争议,是否涉及诉讼仲裁。如是,公司需补充披露争议及涉诉具体情况,并说明以资抵债事项是否存在被撤销的风险,公司前期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

        关注函还提出,未名医药需结合上述事项说明在资产权属存在瑕疵或争议的情况下,上述以资抵债事项是否符合《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2017年修改)的规定,是否有效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偿债资产“质量”被质疑

        《电鳗快报》注意到,未名医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还得从一年多前说起。2019年底,根据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未名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体系资金余额高达5.07亿元,利息高达5435.67万元。作为解决方案,未名集团已将价值23.23亿元的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进行抵债。

        据报道,价值23.23亿的资产包括未名集团所拥有的四个生物新药抵偿未名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及利息和吉林未名100%的股权。

        这四个生物新药包括重组抗 TNF α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 CD52 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注射用重组抗 CD25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重组抗 CD3 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

        然而,根据2020年1月3日未名医药披露6份评估报告,该公司旗下的新药可以说非常一般,公告显示,偿债的四个生物新药资产仍处于临床早期阶段,未来能否成功上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因此,证监会在问询函中要求未名医药结合药品技术所处阶段和存在的风险说明以上述评估作价是否合理、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通过投资者此次对未名医药的投诉,可以看出,该公司控股股东用于抵偿资金占用款项的资产不仅在质量上遭到质疑,而且其资产权属存在争议。

        此前,业内分析人士就表示,按照规定,未名医药的偿债方案得不到股东大会的通过,不能在1个月内对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需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该公司极有可能面临被ST的风险。

        业绩表现不佳 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质押

        近年来,未名医药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业绩增长是进三步退两步。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业绩连续两年下滑,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7.05%和123.31%,且2018年该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

        未名医药在2019年业绩总算实现了大幅增长,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61.09%和122.02%,但其盈利质量受到了质疑,因其6338万元的净利润中有4378万元的投资收益,扣非后净利润仅2466万元。

        该公司2020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76.23万元-19951.46万元;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亏损8959.11万元-17917.22万元。该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生产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缓慢,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各级医疗终端门诊量减少,处方药终端总体需求下降,主营业务收入较上期有明显减少。

        此外,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在该公司的前几大股东中,除第二大股东高宝林外,其余股东的持股几乎全部被冻结或质押。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6.38%,已全部冻结和质押;第三大股东王和平的持股比例为6.62%,已全部质押且大部分已被冻结;第四大股东深圳三道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为3.05%,已全部质押和冻结;第五大股东绍兴金晖越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为2.04%,已全部质押和冻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