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2过1! 2021年首家上会被否科创板企业诞生

2021-03-18 09: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利元亨顺利通过,而康鹏科技却惨遭否决,康鹏科技也成为2021年科创板首家上会被否企业。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3月17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2021年第1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鹏科技”)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

        《电鳗快报》关注到,利元亨顺利通过,而康鹏科技却惨遭否决,康鹏科技也成为2021年科创板首家上会被否企业。

        利元亨

        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该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欣旺达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该公司在专注服务锂电池行业龙头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轨道交通以及安防等行业的优质客户,提升在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地位。

        《电鳗快报》了解到,利元亨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欣旺达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电芯检测环节,该公司三层全自动热冷压化成容量测试机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最近三年,利元亨电芯检测设备销售额占同类设备的比例大约为10%、11.65%和11.44%1,市场占有率较高。同时,该公司是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Pack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少数厂商之一,其中方形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线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最近三年,锂电池整线覆盖的工艺段数量持续增多、技术性能指标持续提升,销售单价分别为562.38万元、1662.39万元和2340.63万元,逐年上升。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利元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0亿元、6.72亿元、8.89亿元、9.6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580.15万元、1.27亿元、9308.65万元、9154.24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稳步增长。

        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较2019年增加5.41亿元,增长60.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较2019年增加4736.92万元,增长50.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较2019年增加4945.57万元,增长65.80%。此外,结合已实现的经营业绩以及在手订单等情况,预计该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49亿元至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83%至193.51%;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213.00万元至526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8.08%至697.71%;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43.00万元至509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1.25%至1086.63%。

        此次,利元亨拟募集资金约7.9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

        康鹏科技

        康鹏科技是行业领先的含氟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主要从事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和有机硅材料等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自主创新的含氟精细化工产品,积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与行业前沿技术。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康鹏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7.08亿元、6.87亿元和6.2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1.43亿元和9260.78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存在经营业绩逐年下降的情形。

        其中,该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较2018年略有下降,主要因显示材料业务受到近年来终端客户日本JNC市场占有率降低的影响,销售收入自2018年3.83亿元下降至3.25亿元,此外当年度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的收入有所上升。该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下降,主要是因:(1)受LiFSI生产工厂衢州康鹏停工停产及LiFSI单价下降影响,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的收入从2019年1.64亿元下降至1.30亿元且毛利率有所下降;(2)因新冠疫情影响下游客户采购需求,医药中间体K0227收入下降,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收入整体下降680.73万元;(3)显示材料2020年销售收入相较于上年下降1648.80万元。

        此次,康鹏科技拟募集资金约7亿元,其中1.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含氟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新建农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250吨动力电池材料硫酸二醇酯系列产品项目”。

        此次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关注了康鹏科技的三大问题:

        1.根据申请文件,泰兴康鹏与康鹏科技被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前者因委托无资质方处置危险废物构成污染环境罪。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康鹏科技说明:(1)泰兴康鹏上述犯罪行为相关业务与康鹏科技业务是否紧密关联,康鹏科技与其外协定价是否公允,上述模式是否降低了泰兴康鹏和康鹏科技相应环保成本和风险;(2)康鹏科技实际控制人是否对泰兴康鹏犯罪行为存在管理或其他潜在责任,此后将泰兴康鹏剥离给张时彦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形;(3)相关重组及兰州康鹏的业务是否会导致新的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增加相应的成本费用。

        2.根据申请文件,康鹏科技报告期及在审期间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导致该公司重要业务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康鹏科技说明:(1)衢州康鹏停工停产的原因及标准,是否与事故发生在核心生产环节、受处罚严重程度有关;(2)康鹏科技及包括衢州康鹏、上海万溯、浙江华晶在内的重要子公司生产技术、安全和环保管理、资质等相关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相关整改是否完毕;(3)康鹏科技业务是否存在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事项及相应的内控措施。

        3.根据申请文件,康鹏科技转让万溯众创100%股权的直接目的是转让相关不动产。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康鹏科技说明该次交易是否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是否存在被追缴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