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邦仪器连续三年业绩大增 研发投入需“快马加鞭”

2021-03-16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4日晚间,理邦仪器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和6.11亿元,同比增长395.37%和433.14%;营业收入...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理邦仪器(300206.SZ)2020年再次业绩大增,疫情期间,该公司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国内外销量大增。不过,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速远落后于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最近该公司刚解决了一起专利纠纷,为后续发展扫清了一个障碍。

        连续三年业绩大增

        3月14日晚间,理邦仪器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和6.11亿元,同比增长395.37%和433.14%;营业收入约为23.19亿元,同比增长104.0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1228元,同比增长396.5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理邦仪器在表示,报告期内,面对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全力以赴赶产,奔赴疫情第一线,保障疫情相关产品的供应,境内外市场销量均大幅提高,并提升了“理邦仪器”品牌知名度。同时,公司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预计为4300万元左右,主要为政府补助。

        2011年04月上市的理邦仪器主要从事医疗电子设备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2020年,该公司有63.43%的收入来自多参数监护产品及系统,9.68%的收入来自妇幼保健产品及系统,9.98%的收入来自心电产品及系统,9.2%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5.64%的收入来自数字超声诊断系统,0.79%的收入来自其他服务收入。

        从2015年至2019年,理邦仪器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26亿元、0.29亿元、0.08亿元、0.38亿元和1.15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21.31%、211.19%、-71.3%、367.91%和197.6%。由此可见,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

        研发投入增速没跟上营收增速

        年报显示,2020年,理邦仪器的研发费用投入为2.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9.40%。从2018年至2020年,理邦仪器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8亿元、1.95亿元和2.1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2%、17.13%和9.4%,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在逐年下降,近年来,研发投入金额增长没有跟上营业收入的增速。

        2020年,理邦仪器新获授权的专利143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外观设计专利20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有效的授权专利878项,其中发明专利355项,实用新型专利369项,外观设计专利154项。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理邦仪器研发不断加码,新冠疫情促进了该公司的品牌推广。该公司新一代十二道心电图机、智ECG心电图机、动态血压检测仪、F15系列胎监、P系列盆底康复仪等一系列新品陆续上市。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对该公司产品在国内外中高端医院加速打开市场有显著促进作用,其品牌进一步增强,为该公司后续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决专利纠纷 为后续发展扫清障碍

        理邦仪器最近刚刚从一起专利诉讼中脱身,该公司与万孚生物之间长达三年多的专利申请权纠纷案近日终于落下帷幕。

        两家公司之间的纠纷在于4个发明专利。2017年11月,理邦仪器对万孚生物提起4起诉讼,认为万孚生物的血气分析仪及其血气生化测试卡等4个发明专利的专利申请权归属理邦仪器。

        根据公告,在申请涉案专利之前,万孚生物相关产品的初始登记人曾就职于理邦仪器,所以涉案的发明创造属于与之前工作有关的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仍属于理邦仪器。

        2019年9月9日,理邦仪器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针对上述4个诉讼案件的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均认定上述4件涉案专利属于赖远强、杨斌在从理邦仪器离职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理邦仪器承担的本职工作有关的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均属于理邦仪器,万孚生物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内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万孚生物不服上述4案一审民事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1月5日晚间,理邦仪器发布公告,公司与万孚生物之间的专利申请权纠纷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二审民事判决书,均判决驳回万孚生物的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