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资本2020年月均盈利4亿元 三大业务助力业绩飘红

2021-03-13 10: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中航资本分业务中,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收入同比均出现上涨,但财务公司收入出现同比下滑。...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重要金融投资平台,中航资本(600705.SH)发布了2020年成绩单。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56%至52.70亿元,月均4.39亿元的净利润,彰显了该公司的盈利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中航资本分业务中,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收入同比均出现上涨,但财务公司收入出现同比下滑。


净利润大幅增长

2021年3月12日,中航资本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3.41亿元,较2019年增长1.71%;经济效益结构稳步改善,实现利润总额68.29亿元,较2019年增长6.52%;投资收益27.95亿元,较2019年增长34.5%;实现净利润52.70亿元,较2019年增长11.56%。

中航资本为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下属中航租赁、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财务、中航期货、产业投资公司、中航资本国际、鲸禧保险经纪等控股子公司,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信托业务、证券业务、财务公司业务、期货业务、产业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及保险经纪业务。

分业务来看,2020年中航资本租赁公司收入同比增长0.49%至101.26亿元,信托公司收入同比增长6.2%至38.53亿元,证券公司同比增长25.72%至20.58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同期,中航资本财务公司营业收入为17.76亿元,同比下滑5.42%,毛利率减少12.24个百分点,远不及其他几个业务的表现。

中航资本称,去年公司聚焦航空主业,加强对航空全产业链的研究力度,增强自身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具体来看,中航产投致力于打造中航资本军工特色产业投资品牌,参与投资的合肥江航装备项目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在产业投资方面,公司努力挖掘优质项目,广泛募集社会资本,顺利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此外,2020年3月,中航资本顺利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工作,进一步调动经营管理者和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试点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修订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

在中航资本董事长姚江涛看来,2020年,公司主要业务单元经济运行水平持续提升;信托业务主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租赁业务国内外市场开拓扎实推进;财务公司资金管理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军工投行股权债权融资项目有序开展;产业投资平台资金募集规模与优质项目决策投资数量稳健增长;航空产业及军工行业多元化投融服务格局更加完善。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航资本始终将风险与合规管理作为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公司继续完善“双风控”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体系、制度流程体系持续改进,做好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防控。另一方面,公司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严格执行监管制度,细化各子公司业务类别,完善关联交易的识别、界定、审批权限和披露程序。


金融集成服务商为战略定位

中航资本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金融类上市公司。依托强大股东背景和市场化体制机制,公司以产业金融和综合金融为两大业务方向,打造一体化、集成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以申请金控牌照为契机,推动构建产业投资、综合金融、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三大业务平台。

2020年以来,中航资本贯彻落实航空工业“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整体战略部署,“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是该公司的战略定位。

根据上述战略定位,产业金融、综合金融是中航资本的两大业务方向。其中,产业金融方面,公司将开展产业投资和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强化产融结合,围绕航空产业、实体产业提供高质量的产业金融服务。运用多元金融工具提供金融整合服务,强化融融结合,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卓越的综合金融服务,是公司的综合金融业务方向。

产业投资平台、综合金融平台、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平台是中航资本三大业务平台。为此,中航资本对所属单位主要实施战略规划、数据运营、计划财务、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五大管控机制。其中,数据运营管控方面,公司通过数据集中,对风控、合规、财务、审计、纪检等进行智能化管控,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现企业运营价值的最大化。

数字化转型可以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航资本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中航资本业务经营体系,对客户、产品、资产配置策略、智能客服、会员管理等功能有效整合。根据整合的内外部数据对客户进行综合画像,提供满足客户偏好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增强客户粘性。

中航资本表示,公司构建金融生态,融入航空产业链,服务航空主业,将金融服务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赋能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天使投资、VC、PE、Pre-IPO,并购基金、混改基金和融资租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