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增持后再包揽定增  邮储银行非公开发行方案不足3月快速过会  

2021-03-12 10: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增持邮储银行47.07亿元后,邮储银行控股股东全额认购该行此次定增股份,对其可谓疼爱有加。在控股股东全力支持的背后,是邮储银行2020年第三季度业...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从2020年12月1日公布定增方案,到2021年3月证监会核准,邮储银行(601658.SH)300亿元定增方案用时不足3个月,速度不可谓不快。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增持邮储银行47.07亿元后,邮储银行控股股东全额认购该行此次定增股份,对其可谓疼爱有加。在控股股东全力支持的背后,是邮储银行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回暖。

        300亿元定增获批

        2021年3月1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4.05亿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根据邮储银行定增方案,该行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300亿元(含本数,下同),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强调了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资本水平是金融机构增强损失吸收能力的重要途径,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必须坚持。

        近年来,邮储银行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持续强化资本约束,并通过利润留存、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行上市以及发行资本性债券、优先股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截至2020年9月30日,邮储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1%、11.81%及13.86%。

        邮储银行称,该行将以发展战略为引领,合理运用募集资金,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强化资本约束、降低资本消耗,以保持良好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在实现该行持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全体股东的投资回报。

        为此,邮储银行将从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强化资本约束、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四个方面入手。其中,在风险管理体系方面,该行将持续推进乱象整治工作,加大违规问责力度,深化内控体系建设,筑牢合规底线。同时加快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推进实施新巴塞尔协议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9年12月,邮储银行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在扣除保荐承销费及其他与初始发行直接相关的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80亿元。此外,该行于2020年1月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净额为42.05亿元。上述初始发行和超额配售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净额共计322.06亿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邮储银行上述初始发行和超额配售发行A股股票净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其中股本59.48亿元,资本公积262.58亿元,募集资金已经全部使用完毕。

        控股股东全力捧场

        根据定增方案,邮储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本次非公开发行前,邮政集团持有该行568.29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65.34%,为该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根据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邮政集团持有的该行股份数将增至622.34亿股,占发行后该行总股本的67.37%,仍为该行的控股股东。

        邮政集团按照国家规定,以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农村电商等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国内和国际信函寄递业务;国内和国际包裹快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等。

        2019年,邮政集团资产总计10.58万亿元,营业总收入6172.48亿元,净利润511.20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此之前,邮政集团还在增持邮储银行,对后者疼爱有加。根据邮储银行公告,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该行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2月9日,邮政集团因实施本次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累计增持邮储银行A股8.9亿股,增持金额47.07亿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1.02%(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上述增持股份计划期限届满且已实施完成。

        在邮储银行登陆A股市场之际,邮政集团就公布了上述增持计划,增持的原因是邮政集团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该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看好,旨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2020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营业收入2162.63亿元,同比增2.80%,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528.44亿元,同比下滑2.66%。其中,第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1.68%至699.17亿元,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3.48%至191.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限售股73.95亿股上市流通,共涉及12名股东,包括4名首次公开发行前内资股股东及8名首次公开发行战略配售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