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出入口控制管理整体方案服务商顺利过会

2021-03-05 07: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比于传统的普通钠钙玻璃及低硼硅玻璃,该公司的中硼硅药用玻璃具有产品创新和竞争优势。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3月4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1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通过了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特玻”)、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智能”)、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科技”)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三家公司均获通过。

力诺特玻

        力诺特玻主要从事特种玻璃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药用包装玻璃、耐热玻璃和电光源玻璃等系列产品。该公司的药用玻璃中,中硼硅药用玻璃瓶销售占比在55%以上,在国内中硼硅药用玻璃瓶行业处于第一梯队。相比于传统的普通钠钙玻璃及低硼硅玻璃,该公司的中硼硅药用玻璃具有产品创新和竞争优势。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力诺特玻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4亿元、5.98亿元、6.56亿元、2.8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861.64万元、6559.47万元、8286.78万元、3468.02万元。此外,《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内,中硼硅药用玻璃瓶的毛利率分别为41.61%、42.40%、39.38%和29.13%,2020年1-6月降幅较大主要系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及单价下降等因素叠加所致。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下游客户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者力诺特玻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则可能导致中硼硅药用玻璃瓶毛利率持续下降,对该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2020年,力诺特玻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元,净利润9068.6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82.11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变动幅度匹配,2019年和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0.35%和29.80%,毛利率持平;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的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包括:①2020年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较2019年增加741.57万元;②由于政府部门针对新冠疫情实施的社保公积金减免政策,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业务招待、业务推广支出下降等因素影响使得2020年的期间费用较2019年下降549.29万元。

        此次,拟募集资金约5.39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扩产项目”、“高硼硅玻璃生产技改项目”、“年产9200吨高硼硅玻璃产品生产项目”等五大项目。

百胜智能

        百胜智能主要从事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在技术创新体系方面,百胜智能一直专注于出入口控制与管理领域相关的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提升和系统开发,并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储备。截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已在国内外取得214项专利(其中9项发明专利、132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外观设计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百胜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0亿元、4.25亿元、4.72亿元和1.9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23.69万元、3422.26万元、3910.10万元和2324.87万元,该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波动。安防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需求变化比较明显,若百胜智能未来不能持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无法快速挖掘新的应用需求以扩大市场份额,将导致该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的风险。

        百胜智能经审阅的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5.02亿元,同比增长6.44%。经营成果方面,该公司经审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5.37万元,同比增长57.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4.68万元,同比增长59.71%。2020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主要系由于对海康威视及大华股份等直销客户营业收入增长较多所致。2020年百胜智能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主要系由于产品结构变动以及该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措施,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取得成效导致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所致。

        此次,百胜智能拟募集资金6.08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将投向“智能出入口安防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义翘科技

        义翘科技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义翘科技的客户涵盖大学、科研院所、医药研发企业等国内外各类生物研发单位。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欧洲建立了子公司,累计客户数量超过5000个,品牌声誉不断累积。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义翘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39亿元、1.8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08.78万元、3635.35万元、3641.09万元。新冠疫情以来,义翘科技迅速开发出一系列新冠病毒相关蛋白、抗体等生物试剂产品,被国内外客户大量采购,该公司经营业绩迅速增长,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10.69亿元,达到2019年全年的590.92%,其中新冠病毒相关产品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2.20%。剔除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后,2020年1-9月该公司收入为1.90亿元,毛利率90.66%,较2019年度增长40.24%(年化后)。若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该公司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实现的收入可能有所回落,虽然非新冠病毒相关产品收入预计能够保持增长,但由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1年该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水平存在较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此次,义翘科技拟募集资金9亿元,其中2.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将投向“生物试剂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