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昌科技IPO:一家三口控股且股权转让很“蹊跷”

2021-02-20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

        《电鳗快报》文/林妍

        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昌科技”)于2020年末首发获通过,但至今该公司尚未提交注册稿。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一家三口控股,且已经出现的蹊跷股权转让,着实让市场担心。

        《电鳗快报》虽就相关质疑向宏昌科技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仍未收到回复。宏昌科技究竟在隐藏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一家三口牢牢控股

        招股书显示,宏昌科技董事长陆宝宏直接持有公司20.57%的股权,陆宝宏配偶周慧明直接持有公司13.30%的股权,陆宝宏之子陆灿直接持有公司3.43%的股权,陆宝宏、周慧明、陆灿通过宏昌控股间接持有公司47.16%的股权,陆宝宏、陆灿通过金华宏合间接控制公司2.60%的股权、通过金华宏盛间接控制公司3.40%的股权,陆宝宏、周慧明、陆灿直接加间接合计控制公司90.46%的股权。因此,浙江宏昌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宏昌控股)为宏昌科技的控股股东,陆宝宏、周慧明、陆灿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股权转让很“蹊跷”

        2020年5月,吴挺松与周慧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吴挺松将持有宏昌科技5万元股份以49.55万转让给周慧明。

        吴挺松在宏昌科技股改前突击入股,而在IPO上市前夕又把股份转让。与此同时,吴挺松的身份也引发关注。据相关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原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而为吴蔚荣一手操办受贿事宜的正是吴挺松。

        不知吴挺松与宏昌科技的真实关系是什么?吴蔚荣在担任金华市委常委期间,宏昌科技是否有向其贿赂行为?吴挺松不寻常的入股、退股过程是否为向其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

        高管履历疑为造假

        宏昌科技还存在着内控不规范的“黑历史”。2017年,公司一方面从实际控制人周慧明拆入资金,另一方面向周慧明控制的兰溪中元拆出资金。

        至于第三方回款情况,是指宏昌科技曾通过关联方周慧明代收货款。据悉,2017年-2019年,周慧明分别代收货款244.75万元、14.70万元、14.15万元;同时,公司还存在通过关联方周慧明和公司出纳代付工资和费用的情形。

        另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宏昌科技董事、财务总监陶珏1999年9月至2013年5月,历任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部长、内部审计负责人。但据工商资料显示,浙江万里扬是2003年才注册成立,陶珏是如何提前4年时间效力一家不存在的公司?其履历是否造假?公司其余的董、监、高人士是否存在类似情形?

        董事长实控8家公司

        据天眼查信息,董事长陆宝宏共有10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人代表9家,担任高管8家,担任股东7家,与此同时,有实际控制权8家。

        尤为关注的是,陆宝宏目前共有154条周边风险信息,并有76条符合条件的预警提醒信息。其中他担任高管的浙江七星纺织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有市场质疑,董事长同时实际控制多家公司,如何避免利益输送?

        《电鳗快报》将持续跟踪宏昌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