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科技年报业绩增四成 研发费用增三成助推主业稳步发展

2021-02-19 09: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普门科技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逐步拓展销售渠道,同时通过产品迭代升级,促使产品销量提升带来营业收入增长。...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2020年普门科技(688389.SH)业绩增长超四成。作为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普门科技的主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三成,并计划向公司员工授予750万股股票激励。

        年报业绩增四成

        2月18日晚间,普门科技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31.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和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3.14%和44.9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普门科技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逐步拓展销售渠道,同时通过产品迭代升级,促使产品销量提升带来营业收入增长。此外,公司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强,主营业务继续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公司加大内部管理力度,经营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确保了公司利润持续增长。

        2020年,普门科技聚焦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客户关系维护,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的开发,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国内国际市场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带动公司产品产销量增长;同时公司加强成本管理,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

        主业市场空间大

        2019年11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普门科技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医疗器械企业,具备了跨越治疗与康复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两大类不同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该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

        在治疗与康复领域,目前普门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多功能清创仪、光子治疗仪、高频振动排痰系统、空气压力波治疗系统、红外治疗仪、脉冲磁治疗仪、中频干扰电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升温毯等。

        在体外诊断领域,目前该公司为医院、体检中心提供一系列全自动及半自动的体外诊断产品,主要包括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测定仪、特定蛋白分析仪、自动尿液微量白蛋白肌酐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干式荧光分析仪等及相关配套试剂,通过对人体的样本(如血液、体液、组织等)的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

        由此可见,普门科技的主要业务是医疗器械相关的产业。根据《2019-2020全球及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及销售情况分析》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同比增长5.63%,2013年至2019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全球医疗器械产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预计到2024年前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5.6%。

        受制于生产力发展水平,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医疗器械行业深度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黄金十年将至)指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20余年的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2016年销售规模约占全球14%的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处在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产业规模近十年来一直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速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6285亿元,同比增长18.5%,2009-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2.71%,行业增速领先全球。至2019年年末,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9万家。

        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但仍不能满足十几亿人口的需求,但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群众医疗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医疗器械消费将持续增加。目前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并实现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口替代的愿景,同时,将加速数字及互联网新技术在数字医疗领域的应用进程。

        研发费用增三成 750万股激励公司员工

        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普门科技的各项费用也在大幅增加,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1343万元,同比增长了35.65%;研发费用为7387万元,同比增长了35.14%。

        研发投入的增加带来了各种科研成果,2020年普门科技新增授权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4项;新增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0项和一类医疗器械备案9项;取得科技成果登记证书1份;新增25项产品获得CE认证;新增FDA认证6项;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GH-900、H8、H9和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FA-160等4款产检测设备获得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认证和美国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项目(NGSP)双重认证。

        2月5日,普门科技发布了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75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2220万股的1.78%。其中首次授予674.7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42220万股的1.60%,首次授予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89.96%;预留75.3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42220万股的0.18%,预留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10.04%。

        从2020年年初至2021年2月19日收盘,普门科技的股价上涨了31.7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7.0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