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奕帆IPO:新品“不给力” 业绩对单品依赖大 五人创造上亿收入遭质疑

2021-02-19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奕帆的外销占比较高,报告期内,由于美国加征关税,给该公司的出口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此外,该公司的业绩严重依赖旧客户,对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不够,导致新客户对该公...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无锡江南奕帆电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奕帆)创业板IPO成功过会已经一个多月了。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江南奕帆主要从事专业定制化微特减速电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输配电行业储能减速电机和房车减速电机,产品应用于输配电高压开关领域和房车配件领域。

        《电鳗快报》注意到,江南奕帆对房车减速电机销售依赖较大,贡献了该公司1/3的销售。此外,诺克工业作为该公司的最大客户,对其销售金额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质疑,而且,在剔除每年新产品的增量及其占比后,2018年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出现了大幅下降。

        江南奕帆的外销占比较高,报告期内,由于美国加征关税,给该公司的出口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此外,该公司的业绩严重依赖旧客户,对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不够,导致新客户对该公司的业绩贡献不大。

        对房车减速电机销售依赖大 数据引质疑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诺克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克工业)一直是江南奕帆的最大客户,江南奕帆对诺克工业的销售内容为房车减速电机,销售金额分别为5153.72万元、3397.46万元和4978.54万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3.94%、23.33%和29.38%。

        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江南奕帆房车减速电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53.85万元、3394.55万元和4948.86万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4.35%、23.61%和29.44%。

        由此可见,除2017年江南奕帆对诺克工业的销售额稍稍低于江南奕帆当年房车减速电机的销售收入外,2018年和2019年,江南奕帆对诺克工业的销售额稍高于江南奕帆当年房车减速电机的销售收入。

        有媒体认为,诺克工业向江南奕帆还采购了除房车减速电机外的其他减速电机?但从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的基本情况”所披露的信息来看,诺克工业的采购内容仅为房车减速电机,没有其他产品。

        然而,房车减速电机的销售占据了江南奕帆三分之一的销售,将如此大的业绩集中在诺克工业一家上,风险较大。江南奕帆已经与诺克工业合作了13年之久,诺克工业作为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业务还是要从新产品开发中得到增长。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江南奕帆的房车减速电机中客户开发新产品对应收入金额分别为0元、0.24万元、862.40万元和705.64万元,占房车减速电机收入金额比重为0、0.01%、17.43%和38.42%,整体呈上升趋势。

        然而,如果将新产品的增量及其占比剔除后,江南奕帆与诺克工业在原有产品的业绩上也出现大幅变动,2018年在没有推新的情况下,业绩下降了34%;2020年1-6月,原有产品只贡献了1131万元的销售额,这与2019年4086.46万元的原有产品销售额差距太大,业绩的波动颇为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推新因素的存在,原有产品的可替代性就强,新产品供应商的选择,就变得与合作的过往历史没有必然的联系,从而对江南奕帆的业绩必然构成了风险,一旦两者关系生变或增加了竞争性供应商,江南奕帆房车电机的收入或直线下降。

        事实上,对江南奕帆的存货也必然构成不利因素,报告期各期末,其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1295.30万元、1302.43万元和1549.92万元和1595.89万元,或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

        外销占比高 美加征关税致损失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江南奕帆产品外销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82%、40.12%、43.15%和40.87%,主要出口区域包括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对美国出口收入金额分别为5,805.91万元、4,253.14万元、5,772.19万元和2,207.77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8.70%、29.58%、34.34%和27.86%。

        2018年6月,美国政府正式发布了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对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上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江南奕帆的出口产品在加征关税之列,对该公司出口业务带来一定不利影响。若假设公司最高承担15%加征关税成本,将会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利润总额下降4.14%、11.82%和9.50%,表明国际贸易形式恶化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在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江南奕帆出口美国的大部分商品未单独就加征关税的原因相应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该公司向美国出口业务未受到重大影响,不存在明显的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但未来如果公司承担部分加征关税成本,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江南奕帆表示,未来,若公司主要海外客户或主要海外市场的政治、经济、贸易政策等发生较大变化或经济形势恶化,我国出口政策产生较大变化或我国与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发生较大贸易摩擦等情况,若公司无法继续获得相应国家或地区的订单,或公司必须通过承担额外成本的方式维系订单,都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江南奕帆主要采用美元和欧元等国际货币与客户进行结算,因此会产生一定金额汇兑损益。报告期内,该公司确认的汇兑损益金额分别为248.92万元、-482.52万元、6.98万元和-91.87万元,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可能会给公司造成汇兑损失,使公司盈利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5人创造上亿元销售?

        刘锦成变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前后的毛利率和费用情况进行对比,2017年毛利率54.99%较2016年的55.01%基本持平,2017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的合计1368.12万元较2016年的1,222.07万元,增长11.95%,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费用未发生重大变化。

        拿江南奕帆的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其销售费用率报告期分别为1.35、1.65%、1.40%和1.45%,与洛凯股份较为接近,低于新宏泰,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3.16%、3.17%、3.64%和3.22%。

        对此,江南奕帆的解释是:客户优势是其竞争优势之一。客户的粘性非常强,一旦开始合作后,后续的维护成本较低,因此对人力、广告、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销售相关费用的投入相对较少。目前江南奕帆销售部有5人,其中3人负责内销、2人负责外销,这5人支撑起了江南奕帆上亿的销售额。

        从江南奕帆的客户形态来看,报告期各期客户数量分别为549个、619个、547个和335个,其中10万元以下客户分别为466个、514个、444个和270个,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2.93%、3.52%、2.94%和5.35%;1万元以下客户分别是365个、404个、332个和175个,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47%、0.57%、0.38%和0.46%。

        客户中数量占绝大部分为小客户,而销售金额占比却非常之少,以致于江南奕帆的销售人员极少和销售费用极低。如此低的销售投入,造成了江南奕帆对旧有客户的依赖,而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新增客户的收入贡献率仅仅为3.17%、4.69%、1.85%、和1.19%。

        业内人士认为,江南奕帆过于依赖老客户,未来公司想进一步扩大规模,须加大力度开发老客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