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上证指数2.1倍 私募基金去年股票投资“开挂”了

2021-02-13 06: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一收益率是上证指数的2.51倍;其中股票策略排名榜首,全年获得42.94%的平均收益,是上证指数的3.1倍。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1年春节期间,私募基金2020年业绩单终于出炉。《电鳗快报》注意到,私募基金去年年平均收益34.81%,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为42.94%,与同期上证指数13.87%的涨幅相比,跑赢了2.1倍。

        A股“牛年”更年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秩序,但2020年股市高歌猛进,上证指数稳稳站上3500点,全年涨幅为13.87%。创业板指数以64.96%的成绩领涨全球市场,成为了2020年涨幅最高的市场指数之一,沪深300和中小板指也有亮眼的表现,分别收涨27.21%和43.91%。

        据《电鳗快报》观察,对于2021年A股走势,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其中,西部证券在展望2021年A股行情时,喊出了“6200点”的预期。西部证券预计2021年国内经济复苏或将换挡至“主动扩张”,并驱动A股朝着“2007年牛市”的方向发展。这期间,无论投资或是消费端均有望突破疫情防控前瓶颈,创造出对国内经济的增量贡献。基于完整的国内经济扩张周期及通畅的宏-微观传导逻辑,给予上证指数2021年保守、中性、乐观目标分别为:4700点、5800点、6200点。海通证券对2021年的A股市场也表示坚定看好。海通证券认为,在产业结构升级和融资结构转变大背景下,中国股权投融资时代已经展开,借鉴上世纪80年代前后美股经验,A股未来有望迎来长牛。另外,本轮牛市渐入高潮,未来A股也有望迎来长期股权时代。而且明年微观流动性依旧充裕,全年资金净流入将为2万亿元以上。东北证券认为,慢牛行情仍可能延续,而相对确定的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修复将成为2021年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预计A股将进入牛市第二阶段初期,3800点后再上看涨1000点。

        股票私募跑赢上证指数2.1倍

        据格上研究统计,2020年九大策略指数全线飘红,私募行业平均收涨34.81%,这一收益率是上证指数的2.51倍;其中股票策略排名榜首,全年获得42.94%的平均收益,是上证指数的3.1倍。

        全年来看,股票策略、程序化期货策略跑赢行业平均(34.81%)。其中股票策略排名榜首,全年获得42.94%的平均收益,程序化期货策略紧随其后,收涨37.24%。量化复合和宏观对冲策略表现同样亮眼,涨幅超过30%,组合基金、主观期货和阿尔法策略涨幅在20%左右,套利和债券策略表现同样超预期,平均收益分别为14.94%和10.32%。可以说各大策略在 2020年都收获了不错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策略是市场运用最为广泛的策略也是私募行业中管理规模最大的策略,格上研究统计显示,受益于A股市场较好的投资机会,根据格上研究统计,截取管理规模5亿以上的私募机构的产品平均业绩计算,2020年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为42.94%,且超过九成基金录得正收益,跑赢同期其他策略。从纳入统计的产品业绩对比来看,根据格上研究,4068只产品中有3836只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占比94.39%;从管理规模来看,其中50亿-100亿规模以51.79%的收益领涨,而10亿以下规模以38.29%的收益位列末尾。

        从业绩上来看,百亿私募获得大丰收,旗下股票型基金(含量化股票多头)的平均收益达48.81%,高于股市大盘表现(沪深 300上涨27.21%,万得全A指数上涨25.62%),前三甲业绩由石锋资产、趣时资产、源乐晟资产揽获,其平均业绩更是超过100%。从量化策略来看,灵均投资、幻方量化和明汯投资的多头产品涨幅不菲,均超过了5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