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客年报业绩增四成 布局两大主业产业化将注入新增长动力

2021-02-12 12: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Ⅲ类医疗器械系列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面部埋植线产品、衍生的品牌矩阵“伴侣型”化妆...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2020年9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爱美客(300896.SZ)发布了当年的年度报告,净利润增长超四成。除了在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上的绝对优势外,爱美客已开始布局透明质酸系列产品、面部埋植线的产业化,为未来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登陆A股市场 业绩增长四成

        2月9日,爱美客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和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3.93%和42.95%。

        受疫情影响,医美行业在2020年的业绩情况并不乐观,但爱美客不仅实现业绩大幅增长,而且并于2020年9月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在2020年末的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52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上年末增长588.05%,主要系本报告期内该公司发行新股筹资所致。同期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减少18.7个百分点,主要系本报告期发行新股筹资导致公司净资产规模较上年大幅增长,同时该项募集资金正稳步有序的投入各项目中,暂时未能产生收益。

        年报显示,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Ⅲ类医疗器械系列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面部埋植线产品、衍生的品牌矩阵“伴侣型”化妆品。

        2020年,爱美客有98.89%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爱美客有63.07%的收入来自溶液类注射产品,35.56%的收入来自凝胶类注射产品,0.26%的收入来自面部埋植线,1.11%的收入来自化妆品。

        我国医美行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中国的医疗美容业发展非常迅速。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规模为1217亿元,同比增长22.6%,从医美项目数来看,2017年中国医美项目数达1020万例,超过巴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医美第二大国。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较少,龙头厂商毛利率在75%-85%之间,净利率也维持在25%-37%的较高水平。下游的医美机构市场定价参差不齐,医美机构虽有50%-60%的毛利率,但盈利水平受销售费用的严重侵蚀,行业内盈利机构占比不足30%。近年来前端购买入口向线上偏移,产业链价值也被迫重新分配。

        从市场占有率看,外资巨头和少数本土优势企业占主要地位,此外,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中小型激光医疗设备厂商和生活美容仪器制造商,这类企业由于普遍起步较晚,受制于医疗器械行业本身的高门槛,主要集中于中小型民营美容院、私人诊所和专业生活美容院,获取的利润率也相对较低。

        资料显示,我国正规医美机构可分为公立医院整容科、大型连锁医美集团以及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2018年我国医美正规市场规模或达878亿元,同比增速46.4%,其中民营医院处于主导地位。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高达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2019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8%。

        在消费群体方面,相较于国外来说,我国医美消费者更加年轻化,年龄层有向上提升的趋势。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医美行业消费者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平均年龄为24.45岁,2019年25岁以下的医美消费者占比约54%。从性别上看,2019年医美女性消费者数量占医美消费者总数的90.02%,女性消费者数量是男性消费者的9.02倍,但男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更高,2018年医美行业男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为7025元,是女性消费者平均客单价2551元的2.75倍。

        此外,根据新氧公布的数据,以工作需要为目的的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者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49%逐年降低至2018年的19%,而以取悦自己为目的的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者中的占比逐年提升至超过半数,消费者的思想观念由取悦他人逐渐转变为取悦自己。

        前瞻布局 注入新增长动力

        在爱美客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当天,有13家机构投资发布了针对该公司的研究报告并给出了积极评价。

        研究报告显示,除了目前在售的6项主要产品,爱美客在研产品主要为3项:用于皮肤填充的产品医用含修饰聚左旋乳酸微球的透明质酸钠凝胶项目(“童颜针”)进入到注册申报阶段;用于去除动态皱纹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正处于临床阶段;用于慢性体重管理的利拉鲁肽注射液正处于临床阶段。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线的长期竞争能力,丰富产品线,推进战略布局,2020年爱美客与韩国DongBangMedicalco.,Ltd(株式会社东方医疗)合资成立东方美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爱美客持有该公司51%股份。合资公司通过引进韩国专利技术,从事埋植线与缝合器械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完成第二代产品的实验室阶段开发,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埋植线产品方向的长期领先和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爱美客通过投资取得杭州先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股份。杭州先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GLP-1靶点研究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注射产品及口服产品,有望未来在GLP-1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2021年2月,爱美客还收购子公司融知生物、诺博特生物的少数股东股权,均占比49%,公司对其持股比例自51%增加至100%,交易对价分别为342.81万元、3119.64万元。两家子公司主要从事公司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均为公司IPO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其中诺博特生物的利拉鲁肽注射液项目于2020年11月获得临床试验批准,该项目为公司关于纤体医疗美容战略布局的重要项目。

        作为医美行业的龙头,2019年,爱美客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按金额(入院价)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14.0%,在国产企业中排位第一。核心产品嗨体为目前唯一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针对颈部皱纹改善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具有明显资质门槛,正处于高速放量期、贡献强劲增长动力。

        此外,爱美客在医美产业的布局具有前瞻性,已布局透明质酸系列产品、面部埋植线等并实现产业化,规模效应扩大促成本费用持续优化;另外,该公司积极储备“童颜针”、肉毒素、减肥纤体等产品,未来投产后将带来新增长动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