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医疗年报净利润增1.5倍 毛利率上升五个点 行业龙头稳固

2021-02-10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戴维医疗是一家国内知名的婴儿保育设备专业制造商。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戴维医疗率先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营收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版块收入普遍增长的情况下,该公司在2020年的毛利率增加了近五个百分点,行业龙头地位将稳固。

        扣非净利润增长1.5倍

        2月9日戴维医疗(300314.SZ)近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戴维医疗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和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46%和149.6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亿元,截至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5亿元,同比增长了15.04%。

        戴维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继续稳固现有产品和现有市场,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抢占新市场,公司婴儿保育设备业务取得稳步增长;子公司一次性腔镜用电动切割吻合器业务取得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参股公司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对外投资的南京伟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从而影响本公司对其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上涨较多,受该投资业务的影响,预计全年增加公司净利润约3200万元左右。

        各版块收入普遍增长 研发费用下降

        资料显示,戴维医疗是一家国内知名的婴儿保育设备专业制造商。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等婴儿保育设备系列,以及子公司维尔凯迪的吻合器系列,其中婴儿保育设备系列主要用于早产儿、低体重儿、病患儿等新生儿的急救、护理,属儿科、妇产科基础医疗器械,吻合器系列产品主要用于消化道重建及脏器切除手术。

        2020年,该公司99.15%的收入的来自医疗器械。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1.11%的收入来自培养箱系列,15.05%的收入来自辐射保暖台系列,5.07%的收入来自黄疸治疗系列,24.9%的收入来自吻合器和组件系列,13.02%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

        在2020年,除了收入占比较低的黄疸治疗系列药品的收入在萎缩,该公司其余产品的收入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医疗器械制造业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9.34%。按产品划分,培养箱系列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8.38%,辐射保暖台系列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2.49%,吻合器和组件系列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59.03%;黄疸治疗系列收入下降4.79%。

        在费用方面,2020年,戴维医疗的销售费用为8415万元,同比增长了32.93%;管理费用为3921万元,同比增长了23.87%;财务费用为88万,同比增长了125.01%;研发费用为4022万元,同比下降了0.26%。

        值得注意的是,戴维医疗的研发费用是各项费用中唯一出现下降的费用项目。事实上,除了研发费用金额下降,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出现了下降,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在下降。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戴维医疗新增取得授权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全资子公司维尔凯迪新增取得2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截止2020年末,戴维医疗及全资子公司,孙公司累计取得有效专利171项。

        毛利率增加近五个百分点 市场份额将达50%

        2020年,戴维医疗的毛利率出现了上升,该公司的医疗器械制造业的毛利率增加了4.93个百分点,其中,培养箱系列的毛利率增加了1.46个百分点,辐射保暖台系列的毛利率增加了3.11个百分点,吻合器和组件系列的毛利率也增加了7.17个百分点,黄疸治疗系列的毛利率减少了0.26个百分点。

        2012年5月上市的戴维医疗业绩增长并不稳定,2014年至2019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0.44亿元、0.53亿元、0.39亿元、0.13亿元和0.4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62%、-17.36%、21.84%、-26.63%、-66.44%和274.07%。

        戴维医疗以婴儿保育设备起家,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上市后战略性布局医用高值耗材领域,2018年自主研发电动腔镜吻合器为国产首家获批。2019年吻合器业务开启爆发式增长。腔镜吻合器行业高景气,电动替代手动是趋势,我们认为戴维医疗凭借产品质量和先发优势,有望成为电动腔镜吻合器龙头。

        目前,国内吻合器市场规模百亿元,其中腔镜吻合器终端市场规模60-70亿元,保守预测未来5年期间复合增速20%以上,预计2024年腔镜吻合器出厂端规模超1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动腔镜吻合器替代手动是行业趋势,戴维医疗电动腔镜吻合器2018年国产首家获批,2019年快速放量,戴维将和强生共同将电动腔镜吻合器市场做大,预计5年后电动腔镜吻合器在腔镜吻合器市场中的销量占比15%左右。戴维凭借产品质量和先发优势,吻合器销售迎来放量,预计2020-2022年吻合器销售收入1亿元、2亿元和3.5亿元,5年有望做到10亿元销售体量,4-5亿元净利润。

        近年来,传统婴儿保育设备量稳价升,受益产品升级,传统保育设备毛利率将稳步提升。目前婴儿保育设备存量约20万台,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平均为7-8年,年更新换代量2-3万台,预计戴维医疗国内市场份额50%左右。

        戴维医疗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战略目标与年度经营计划,适时调整策略,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组织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司经营及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并积极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会。

        从2020年年初至2021年2月8日收盘,戴维医疗的股价上涨了59.2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