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保理是福还是祸?广州浪奇被申请重整  帝欧家居拟保理融资10亿元

2021-02-08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财务状况看,广州浪奇面临着巨亏,帝欧家居经营相对稳定,但该公司目前现金流十分紧张。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保理融资是常见的融资手段,有助于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需求和经营发展困境。不过,如果公司盈利出现问题到期难以兑付,却会加重公司负担。

        《电鳗快报》关注到,知名日化用品上市公司广州浪奇(000523)因难以支付6400余万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回购款和几十万元的相关费用,被债权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根租赁”)向法院提起预重整。近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帝欧家居(002798),推出了开展上限10亿元的应收账款保理方案。

        从财务状况看,广州浪奇面临着巨亏,帝欧家居经营相对稳定,但该公司目前现金流十分紧张。

        广州浪奇无力偿还保理回购款被申请重整

        据《电鳗快报》计算,目前广州浪奇应向债权人立根租赁支付回购款及仲裁费、保全费、律师费等合计6495.21万元。

        根据广州浪奇披露的《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于2月5日,收到立根租赁的《通知书》,立根租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及广州市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重整案件审理指引(试行)》的相关规定,以广州浪奇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的回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的价值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

        《电鳗快报》从披露信息中了解到,2019年6月28日,立根租赁与广州浪奇签订了《保理业务合同》及《保理业务合同补充协议》,约定立根租赁按广州浪奇持有应收账款实有金额的100%向公司提供保理预付款融资。

        2020年7月13日,上述保理融资期届满后,立根租赁未获完全清偿,向广州浪奇发出《应收账款回购通知书》,敦促其依照主合同及补充协议约定对未清偿部分进行回购。

        针对前述事项,立根租赁向广州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广州仲裁委员会于2021年1月27日作出(2020)穗仲案字第12711号《裁决书》,裁决广州浪奇向立根租赁支付回购款6438.842万元及逾期利息,并向立根租赁支付保全费5000元、律师费50000元、担保费53742.18元,仲裁费454977元由广州浪奇承担。但由于广州浪奇当前财务状况,尚未向立根租赁支付上述款项。

        更为糟糕的是,广州浪奇2020年经营业绩面临巨亏,目前看无力偿还上述款项。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24.60亿元至35.60亿元,预计2020年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为负12.50亿元至负19.50亿元。

        现金流告急 帝欧家居推出10亿元保理融资方案

        2月5日,帝欧家居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议案》。根据实际经营需要,该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孙公司拟与国内商业银行、商业保理公司等具备相关业务资格的机构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保理业务申请期限为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内,具体每笔保理业务期限以单项保理合同约定期限为准。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帝欧家居本次保理融资的方式,包括应收账款债权无追索权保理方式和应收账款债权有追索权保理方式,保理融资利息根据市场费率水平协商确定。

        其中,应收账款有追索权保理业务,是指公司或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孙公司应继续履行服务合同项下的其他所有义务,并对有追索权保理业务融资对应的应收账款承担偿还责任,保理业务相关机构若在约定期限内不能足额收到应收账款、融资利息,则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或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孙公司追索未偿融资款以及由于公司或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孙公司的原因产生的罚息等。

        应收账款无追索权保理业务,是指保理业务相关机构若在约定的期限内未收到或未足额收到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相关机构无权向公司或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孙公司追索未偿融资款及相应利息。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相比广州浪奇的巨亏来讲,帝欧家居保持着较为稳定的营收和利润状况。该公司尚未披露年报或年报预告,但该公司三季报数据较好,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微降,扣非净利润微涨。

        但帝欧家居去年三季报的现金流很不理想。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7亿元,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收款延迟;正常生产采购材料付款和其他费用及工程款项正常支付,现金净流出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98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增加项目投入所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