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药业获政府补助1100万 完整布局儿科用药 未来增长可期

2021-02-08 07: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葫芦娃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政府补助均与收益相关,公司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对上述补助资金进行会计处理,相关收益计入其他收益类别....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从2020年9月至公告披露日,葫芦娃药业收到政府补助1100万元,这些补助必将对其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在2020年前三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在营业收入萎缩的情况下,葫芦娃药业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该公司在儿科用药上布局比较完整,未来增长可期。

        净利润增长超五成 收到政府补助1100万元

        2月6日,葫芦娃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于2020年9月至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共计1101万元(未经审计)。

        葫芦娃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政府补助均与收益相关,公司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16 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对上述补助资金进行会计处理,相关收益计入其他收益类别科目。公司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对公司2020年利润会产生一定影响,具体的会计处理及对公司的影响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尽管新冠疫情给葫芦娃药业的业务带来了一些影响,但该公司还是在2020年7月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2020年前三季度,葫芦娃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13亿元,同比下降了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507万元和46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8.55%和8.47%。同期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加了2.96个百分点。

        2020年半年报显示,葫芦娃以儿科用药为发展特色,主要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呼吸系统类、消化系统类、全身抗感染类等多个用药领域。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注射用盐酸溴己新、复方板蓝根颗粒、克咳片等呼吸系统制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肠炎宁(胶囊及颗粒)、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葡萄糖酸钠等消化系统制剂;头孢克肟分散片、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等全身抗感染类制剂;以及少部分妇科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性系统用药制剂产品。

        资料显示,2020年7月份上市的葫芦娃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401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19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08亿元,扣除本次发行费用人民币5708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51亿元。

        葫芦娃药业表示,公司将全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儿科药品研发项目、营销体系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主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儿童用药是葫芦娃药业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我国“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实,叠加环境污染等问题,我国儿科门急诊率长期居高不下,综合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增长迅速,儿童年龄越小患病率与就诊率越高。

        根据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我国0-4岁平均两周患病率及就诊率在过去较长时间高于总体平均患病率。随着医疗机制的完善,0-4岁的平均两周患病率有所下降,但仍然远高于5-14岁的平均水平,而儿童平均两周的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2013年数据显示,我国0-4岁儿童两周患病率为10.60%,平均两周就诊率为14.60%。综合医院儿科门诊人次快速增长,门诊数量占比日益攀升。

        此外,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综合医院门诊人次增长迅猛,从2007年的9797.73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24220.1万人次,年复合增速为9.47%。从占比来看,儿科门诊占综合门诊人次比例从8.22%提升至9.89%,儿科门诊人次占0-14岁儿童人口数量比例从38.18%攀升至103.74%。

        目前,我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医药行业的5%,而我国儿童人口占比约为16.8%,儿童用药市场远未饱和,未来市场空间广阔。近几年,我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由2011年的384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652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1.20%,其中儿童化学药年复合增速约为10.69%。

        《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用药市场中,化学药市场占比为67.5%,中药市场占比为32.5%,化学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儿科用药体系完整

        截至目前,葫芦娃药业拥有295个药品批准文号,共有57种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96种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化积片、尼美舒利缓释胶囊为独家剂型产品,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肠炎宁胶囊、肠炎宁颗粒为独家规格产品。该公司的小儿肺热咳喘和肠炎宁产品在OTC市场占有率位居同类产品第二名。

        在儿科用药领域,葫芦娃拥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肠炎宁颗粒、头孢克肟分散片、小儿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止咳糖浆、小儿清咽颗粒等在内的优质口服儿科用药24个品种,其中口服儿童专用药品(不含成人儿童双跨产品)共有17个品种,涵盖了儿童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及全身抗感染用药,形成较为完整的儿科用药产品体系。

        此外,葫芦娃药业针对药品的特性和不同年龄段的需求,投资建设了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软胶囊剂、干混悬剂、口服液、散剂、丸剂、粉针、冻干粉针、酊剂等十六类药品制剂生产线,是国内剂型较为齐全的制药企业。

        目前,葫芦娃拥有较多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以及体系较为完整、剂型丰富的产品体系,该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实时调整产品及产品组合,充分发挥生产、销售及品牌推广的规模优势,最大限度满足市场和患者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葫芦娃药业的各项费用在2020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葫芦娃药业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了9.4%,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0.2%,研发费用同比下降了5.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