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利好频频:发债、定增方案获核准 百亿元资金在路上

2021-02-07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融资顺畅的同时,长沙银行2020年业绩也取得增长。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加9.92亿元,同比增长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法人金融企业,长沙银行(601577.SH)融资不断传来利好消息。

        在60亿元定增发行方案获得核准后,长沙银行40亿元2020年金融债券也获核准发行。2020年12月,该行40亿元2020年第二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及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已经成功发行。

        在融资顺畅的同时,长沙银行2020年业绩也取得增长。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加9.92亿元,同比增长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同比增长5.08%。

        40亿元金融债券获批

        2021年2月5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长沙银行发行2020年金融债券的批复》和《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40亿元金融债券。

        长沙银行称,将遵守相关规定,做好上述债券发行管理及信息披露工作。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12月17日,长沙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20年第二期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4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3.7%。该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投放。

        2020年12月1日,长沙银行成功发行“2020年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60亿元,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为4.60%。该笔债券募资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

        拟定增募资60亿

        除发债外,长沙银行还拟通过定增进行募资。

        2020年12月28日,长沙银行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根据长沙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预案(修订稿)》,该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6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监管规定对商业银行的资本质量及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长沙银行先后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行合并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5%、10.04%和12.37%。

        近年来,长沙银行资产规模平稳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行总资产6842.49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13.66%;该行的贷款总额为3092.67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18.80%。

        长沙银行称,预计未来几年该行业务规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的趋势,业务和资产规模的稳定发展需要该行有充足的资本作为支撑。“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效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对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支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有助于长沙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对保持资金流动性、促进各项业务发展、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满足监管要求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以2020年3月31日为测算基准日,假设上述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60亿元,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发行前,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6%、10.80%、13.24%,发行后,上述数据分别增至10.78%、12.32%、14.76%。

        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根据长沙银行《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加9.92亿元,增幅5.83%;利润总额67.73亿元,同比增加3.23亿元,增幅5.0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增幅5.08%。

        同期,长沙银行吸收存款本金总额4564.52亿元,较年初增加692.74亿元,增幅17.89%;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3149.97亿元,较年初增加546.74亿元,增幅21.00%。

        在主营业务保持高增长的同时,长沙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8.13亿元,不良贷款率1.21%,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2.15%,较年初上升12.17个百分点。

        2020年前三季度,长沙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5.72%至25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至42.48亿元。

        200年上半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8.28亿元,同比增长8.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2亿元,同比增长7.51%。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中,长沙银行跃居第229位,较上年上升44个位次。

        作为地方中小银行,长沙银行的最大优势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无需本土化,本身就源自、成长于本土市场,另一方面所有产品、服务都是为本土市场量身打造,充分体现差异化、特色化,无需兼顾其他市场和客群。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