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医疗年报业绩增长放缓至两成 研发投入加大 欲进军医疗器械

2021-02-04 07: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年初,三友医疗登陆科创板,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是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少数具备...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三友医疗2020年净利润增长两成左右,与上市前的高速增长相比,该公司在2020年的业绩增速出现了下降,不过该公司研发费用增长超五成,并开始进军医疗器械领域。

        净利润增两成 研发费用增五成

        2月2日晚间,三友医疗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快报,报告期内,三友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39043.25万元,同比增长10.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876.97万元,同比增长21.42%;报告期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67825.71万元,较期初增长204.32%;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53463.70万元,较期初增长250.53%。

        三友医疗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对公司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4月份的经营影响较大,第三季度随着疫情受控,医院门诊手术逐步开展,公司经营情况恢复良好,第四季度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但公司经营仍实现稳健增长,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65.68万元,同比增长22.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96.72万元,同比增长57.62%。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专注于疗法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总额3350.25万元,同比增长81.59%。

        此外,对于一些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三友医疗解释:1、报告期末,总资产同比增长204.32%,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账所致;2、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同比增长250.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同比增长163.0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到账以及利润增长导致的未分配利润增加所致;3、报告期末,股本同比增长33.3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股本增加所致。

        在费用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2511.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24万元,降幅0.34%,销售费用减少主要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会务费和差旅费减少所致;同期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1193.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0.19万元,增幅16.63%,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由于人工成本,物业管理费、保安、保洁等后勤费用增加所致;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1970.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8.42万元,增幅50.18%。研发费用增加主要由于研发活动投入增加所致。

        此外,2020年前三季度,三友医疗共计研发投入1970.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33%,较上年同期5.14%,增加2.19个百分点。

        疫情影响 业绩增速下降

        2020年年初,三友医疗登陆科创板,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是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少数具备从临床需求出发进行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三友医疗近99%的产品在国内销售,该公司营业收入也在不断攀升。2016年2018年,三友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28.61万元、1.4亿元、2.22亿元和3.54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70%%;同期,三友医疗净利润分别为312.96万元、3037.30万元、6196.98万元和9800万元,复合增长率达340%。

        由此可见,与前几年相比,三友医疗的业绩增速在2020年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且,业内人士也指出,过去几年三友医疗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赊销收入。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5.52万元、5079.64万元和1.0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的14.55%、36.29%和48.83%。2018年一年,该公司有近5成的营业收入靠赊销所得。

        进军医疗器械

        事实上,新冠疫情让三友医疗的业绩增长出现了“减速”,但该公司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2020年12月30日,三友医疗发布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1147.50万元购买关联方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州英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4838%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三友医疗持有英途康4.3470%的股权。

        资料显示,英途康专注于外科手术器械研发及生产,自主研发产品E-Stapling智能电动系列吻合器于2020年9月取得国内首张三类电动管型吻合器产品的注册证,同时英途康在研产品包括一次性电动腔镜吻合器等。目前英途康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包括医用外科器械主机外观设计专利以及多项吻合器产品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对外投资或是三友医疗在医疗器械领域综合布局的开端,该公司加大对外科手术器械的股权投资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综合实力,另一方面或有助于加强未来骨科植入物产品相关领域的整体布局探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