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亿规模ESG基金超燃:八成跑赢权益基金平均业绩

2021-02-04 07: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华泰柏瑞质量成长,今年以来累计回报率为14.61%,而同期4000余只权益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33%,如此计算,华泰柏瑞质量成长的业绩是权益基金...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ESG,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比较陌生,但其发展迅速,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相关产品,ESG概念主题基金已达27只,规模合计达到884.40亿元。其实,最燃的不止是发展规模,而是其业绩的异军突起令业内侧目。

        八成ESG基金业绩跑赢同类

        “ESG基金”指投资策略中包含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的基金。《电鳗快报》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2月3日,共有26只ESG主题基金,截至去年年底基金规模合计884.40亿元;今年以来,有业绩披露的24只基金,且有19只年内回报率超过主动权益基金5.33%的平均业绩,占比达到79.17%,接近八成。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华泰柏瑞质量成长,今年以来累计回报率为14.61%,而同期4000余只权益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33%,如此计算,华泰柏瑞质量成长的业绩是权益基金平均水平的2.74倍。刚刚披露的202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华泰柏瑞质量成长过去六个月(去年下半年)回报率为21.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22%,显示出较强的收益能力。“本基金将继续坚持以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为核心,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构建投资组合。在行业方面,根据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竞争格局、行业景气度,主要选择景气度和盈利相对稳定或者上升、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成长空间大的行业。”在介绍今后的投资策略是,该基金基金经理李晓西如是表示。

        此外,汇添富基金旗下由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C,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2.84%、12.78%,该基金合并规模达276.09亿元。易方达基金旗下由郭杰管理的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发起式,继去年大涨83.63%后,今年以来继续增长11.80%,成为同类的佼佼者。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股票A、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股票C、大摩ESG量化混合、汇添富医疗积极成长一年持有混合A、汇添富医疗积极成长一年持有混合C今年以来回报率也均超过10%。

        ESG基金规模很快超千亿

        随着ESG投资被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接受,国内ESG基金也在快速扩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现有的26只ESG主题基金中,有19只是2020年以来成立的,另有6只是2019年成立。显然,ESG投资在国内的认知时间极为有限。

        不过,《电鳗快报》注意到,现有的26只ESG主题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884亿元,距离千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随着后来者的加入,ESG主题基金团体会不断扩大。截至目前,申报的ESG相关主题基金也有20只左右,包括工银瑞信中证180ESG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等。

        “按不同统计数据和口径,全球ESG领域的整体规模不同,预计2019年全球约50万亿美元资产有采用ESG标准,其中主要策略包括负面筛查,ESG整合和积极股东参与。”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交流,ESG责任投资的理念和愿景已被中国金融高层及监管部门广泛认同。

        招商证券近日的ESG投资研究显示,国内ESG评级体系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评级体系的逐渐完善,ESG投资可利用的数据将更全面,该投资理念在实际的投资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