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年报业绩预增五倍 手套收入大增“对冲”心血管业务减少

2021-02-03 07: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帆医疗的经营分为防护事业部和心脑血管事业部。防护事业部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医疗和防护手套,及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的生产和销售。...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蓝帆医疗年报业绩预计增长五倍,尽管该公司的心血管业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但其来自手套业务的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消减销售费用的情况下,研发费用增长了三成。

        净利润增长超5倍

        1月30日晚间,蓝帆医疗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1.88%-593.4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0-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34.21%-618.77%。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蓝帆医疗在公告中解释,1、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全球各国对医疗及防护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医疗及防护系列产品包括医疗及防护手套、各类口罩等需求订单均大幅增加,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而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因公司基于诚信合作理念和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志在与国际主流客户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因此,在疫情逐步漫延之际遵守与客户已确定的订单价格,并给予客户接受价格上涨的缓冲期,因而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的订单价格尚未完全与市场实时价格接轨。自5月下旬起,公司实现营收的订单价格已开始全面接近市场价格。

        2、公司“年产40亿支PVC健康防护手套项目”一期、二期以及“第三期年产20亿支丁腈健康防护手套项目”、“年产20亿支TPE手套项目”等分别在年内达产,上述项目的投产有效支撑了产能的释放和客户需求的满足,且公司各类产品价格分别从5月份下旬开始全面与市场接轨,为2020年度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3、本次业绩变动情况已初步考虑CBCardioHoldingsIILimited商誉减值因素,鉴于商誉减值评估尚在进行中,商誉减值数据尚未最终确定,公司会积极关注并根据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销售费用下降 研发费用增三成

        资料显示,蓝帆医疗的经营分为防护事业部和心脑血管事业部。防护事业部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医疗和防护手套,及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心脑血管事业部目前的主要从事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上半年,蓝帆医疗有69.13%的收入来自健康防护手套,22.33%的收入来自心脏介入器械(包括自产和代理),8.5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按地区划分,有33.33%的收入来自境内,66.67%的收入来自境外。

        2020年前三季度,蓝帆医疗的销售费用为3.37亿元,同比减少16.6%;管理费用为1.85亿元,同比增长21.2%;研发费用为1.93亿元,同比增长31.3%

        值得肯定的是,在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6.6%的情况下,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上升31.3%。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健康防护领域,截至2020年年6月30日,蓝帆医疗累计已申请的专利超过70项。在新产品技术研发方面,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医疗及防护手套产品供不应求,蓝帆医疗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通过对原有手套的改性,研发出新型NTH手套,产品手感性能优于普通PVC手套,价格比丁腈手套明显降低,新型NTH手套满足了客户需求,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在心脑血管领域,截至2020年6月30日,蓝帆医疗累计已申请的专利超过350项。该公司的子公司柏盛国际目前储备了钴铬合金无聚合物药物涂层支架、莫司类全适应症药物球囊、二尖瓣修复、二尖瓣置换、新一代半顺应性预扩球囊、非顺应性高压球囊、微导管、特殊应用球囊导管产品等丰富的在研项目,确保处于心脏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前沿阵地。

        手套业务大增“对冲”心血管业务受挫

        总体来看,蓝帆医疗2020年的业绩已经超预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2020年5月起,该公司手套供应价格已接近市场价,带来利润率的持续提升,叠加2020年第四季度新丁腈产能释放,带来四季度业绩进一步加速增长。

        此外,在全球新冠疫情下,手套供需严重失衡导致手套价格持续上升,考虑到手套对技术和资金规模要求高,产能很难快速释放,预计手套价格有望中期保持高位,带来行业持续高景气。

        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底,蓝帆医疗主要手套品类中PVC手套年化产能超过200亿支,丁腈手套年化产能超过60亿支,未来2-3年还有500亿支丁腈手套项目有望陆续投产,该公司医疗及防护手套的总产能有望达到近800亿支/年。

        但是,2020年,蓝帆医疗的心血管业务受国内外疫情持续负面影响,根据该公司公告,预计2020年柏盛国际扣非净利润约2.1-3.2亿元,较往年有所下降;同时支架全国集采结果中公司以最低价中标,业内人士预计可能对该公司国内支架业务产生负面影响;但考虑到重磅品种BioFreedom、雷帕霉素族药物球囊等有望在未来1-2年陆续获批,叠加欧洲先进TAVR产品持续上量,有望对冲国内支架业务可能的负面影响,该公司仍具备长期的持续成长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