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器“破局”高端产品瓶颈  定增募资14.66亿元解主业多忧

2021-02-03 07: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控股比例有所下降。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航天电器(002025)本次增发有利于其提升高端产品产业化能力和规模、解决关联交易问题和满足其发展资金需求,可以说一个非公开发行方案解决了一系列需求和问题。

        《电鳗快报》注意到,航天电器2月1日晚间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14.66亿元,用于投向4个主营业务建设项目、收购航天林泉经营性资产和补充现金流。其中,补充现金流的资金占比达到募资总规模的30%。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增发全部面向市场,控制方不参与,这也有利于该公司资本结构多元化。

        定增募资14.66亿元30%补流

        据披露,1月31日,航天电器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88.61万股股票(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146562万元,锁定期6个月。本次增发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不参与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本次募资有6个投向,分别是特种连接器、特种继电器产业化建设项目、年产153万只新基建用光模块项目、年产3976.2万只新基建等领域用连接器产业化建设项目、贵州林泉微特电机产业化建设项目、收购航天林泉经营性资产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补充现金流的资金为43968万元,占到总募资规模的30%。

        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控股比例有所下降。

        目前,航天江南直接持有航天电器41.65%的股份,并通过控制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和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有3.91%的股份,航天江南合计拥有的表决权比例为45.56%,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通过控制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江南合计持有航天电器46.05%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完成后,航天江南将持有航天电器36.25%的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控制公司40.07%的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

        “破局”高端产品瓶颈

        航天电器的这次定增能够解决该公司一系列发展瓶颈,包括高端产品占比、关联交易、资金缺口等等。

        首先是顺应国家战略,提升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化步伐。本次非公开发行部分募集资金用于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并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产线建设,为公司创造更好的生产保障条件,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其次是公司发展资金需求。2017年-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77%、8.50%、24.69%,生产运营资金需求持续增加,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有利于该公司主业项目发展,并补充流动资金。

        关联交易是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航天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林泉电机通过租赁方式使用控股股东航天江南下属全资子公司航天林泉拥有的电机业务经营性资产,进行电机的生产与销售。为保障林泉电机经营性资产的完整性,林泉电机拟以36616.92万元收购航天林泉拥有的相关电机业务经营性资产,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9625万元。

        因此,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而本次募资投向之一收购关联资产顺利实施后,将妥善解决林泉电机与航天林泉的关联交易问题,有利于保持上市公司资产、业务的完整性,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募投项目可圈可点

        本次航天电器募资投向,处理收购航天林泉经营性资产和补充流动性外的4个项目,均属于主业生产性项目,对该公司经营发展至关重要。

        航天电器是国内连接器特别是防务连接器领先企业,其产品已在航空、航天、舰船等多个防务领域占据绝对优势。本次募投方向中有2个属于连接器项目,对于航天电器巩固行业地位,释放产能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意义重大。

        第一个募投方向“特种连接器、特种继电器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51580万元。

        该项目在航天电器现有厂房内拟新建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特种连接器、继

        电器等产品,增加年产922.05万只电子元器件产品。项目总投资2845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8019万元,项目建设期为3年。

        第二个募投方向“年产153万只新基建用光模块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26940万元。

        该项目建设高速光模块产线、特制光模块产线、并行光引擎产线、光电连接

        组件产线、CPO专线、IHP试制产线共6条产线及新建1幢厂房,总建筑面积10560平方米,增加年产光模块产品153万只。

        该项目总投资112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921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电器控股子公司江苏奥雷。

        披露信息显示,江苏奥雷是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技术,承担了国家和江苏省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十二项、国家863项目一项、其他各类资助项目四十多项。

        江苏奥雷共有两个万级超净车间,4条生产线,具备贴片组装、引线键合、密封保护、光学耦合、检测和筛选全套技术。该公司能够实现从封装到模块生产的生产链条,具有很强的垂直生产能力,

        第三个募投方向“年产3976.2万只新基建等领域用连接器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118831万元。

        该项目新增一栋综合厂房,主要生产新基建和能源装备及消费电子用连接器

        及组件等产品。增加年产3976.2万只新基建等领域用连接器。该项目总投资395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3609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电器控股子公司苏州华旃,项目建设期为3年。

        第四个募投方向“贵州林泉微特电机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38792万元。

        该项目在林泉电机现有厂房内新增建设风机产线、力矩电机产线、空心杯电机产线、无刷电机产线、高速电机产线、起发电机产线共6条产线,增加年产10.1万台/套微特电机产品。

        该项目总投资1983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420万元,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电器控股子公司林泉电机,项目建设期为3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