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两天蒸发289亿元 59只基金竟骑着一匹“千亿病白马”

2021-02-03 07: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日,上海机场在二级市场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一个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跌停板的封单达到了45万手之多,报收71.1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继2月1日开盘即跌停后,上海机场2月2日再度一字跌停。仅仅两天时间,“千亿白马股”上海机场总市值蒸发掉289.27亿元!!上海机场缘何成为“病白马”?

        连续两个跌停板

        进入2月份,上海机场就没缓过气儿,持续了两个跌停。

        2月1日,上海机场在二级市场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一个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跌停板的封单达到了45万手之多,报收71.1元。按照当日收盘价,公司总市值为1370亿元,较1月29日收盘缩水超150亿元。2月2日,上海机场连续第二日跌停,上海机场报收63.99元,成交9.40万股,但跌停处封单仍有高达8443万股。按照最新收盘价,公司总市值为1233.06亿元。

        据《电鳗快报》观察,这两个交易日,上海机场的总市值由1月29日的1522.33亿元降至2月2日的1233.06亿元,蒸发掉289.27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日,两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8493万元,一个机构席位卖出1.75亿元。北向资金买入3885万元并卖出1.55亿元。

        连续两日跌停源自公司1月29日盘后发布的两则公告,一是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2020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预亏13.26亿-14.06亿元;二是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变更了一个条款,涉及日上上海经营T1航站楼区域免税店相关协议将不再履行。据《电鳗快报》观察,2017-2019年,日上上海对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是25.55亿元、36.81亿元、52.10亿元,占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30%、39.53%、47.60%。显然,主要合作伙伴的合作条款变更将对上海机场未来的营业收入产生重要影响。

        59只基金慌了

        上海机场的跌停之所以为市场关注,是因为其股票被59只基金重仓持有,涉及持股市值高达36.98亿元。两个跌停,也意味着基金在短短两天出现了7个多亿的账面浮亏。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来自27家基金公司的59只基金重仓持有了上海机场,持仓数量为4887.24万股,持股市值达36.98亿元。

        其中,汇安基金旗下由戴杰管理的汇安消费龙头A,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基金,持有上海机场106.67万股,持股市值为8063.12万元,为第二大重仓基金。上海机场这两天的下跌,令其账面突然蒸发掉1600多万元。

        此外,东吴基金旗下由赵梅玲管理的东吴进取策略A,德邦基金旗下由黎莹、房建威执掌的德邦乐享生活A等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持股,相应持股市值两天锐减2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机场两则公告表明了未来营收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且母公司盈利的预亏损,也直接导致了机构对上海机场目标价位的调整和评级的下调。西南证券2月1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上海机场持有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2020年免税租金大幅低于市场预期;2020-2025免税合同计算方式调整,机场议价能力减弱。东兴证券2月01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上海机场中性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疫情影响下公司首次亏损;签订免税补充协议,销售提成方式改变;补充协议执行期间上海机场免税收入主要与国际旅客量挂钩;预计2021年免税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