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2过2!AMOLED显示面板制造商拟融资达100亿

2021-02-02 10: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和辉光电与同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场份额、产能规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2月1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2021年第11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辉光电”)、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百克生物”)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两家公司均过会。

        和辉光电

        和辉光电是国内知名的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专注于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主要围绕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开发了刚性AMOLED和柔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并针对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笔记本电脑等不同应用领域、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系列产品。目前和辉光电产品以刚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为主。

        《电鳗快报》关注到,和辉光电与同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场份额、产能规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Omdia数据,三星电子在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度三星电子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的比重为73.34%,而该公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的比重为4.57%。此外,和辉光电在生产线产能规模方面亦与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市场公开信息统计,三星电子目前拥有5条产线,量产产能达到436K/月;LGD拥有3条产线,量产产能达到84K/月;京东方拥有3条产线,量产产能达到100K/月;和辉光电当前仅有2条产线投产,量产产能为30K/月,与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和辉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6亿元、8.03亿元、15.13亿元、9.21亿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0.33亿元、-9.09亿元、-10.28亿元和-5.65亿元,均为负值。截至2020年6月30日,和辉光电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为-7.46亿元,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若该公司不能尽快实现盈利,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累积亏损。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后,该公司将存在短期内无法向股东现金分红的风险,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随着产能提升、产量增加以及AMOLED市场扩大,和辉光电产品出货量增加,2020年度营业收入预计为24.80亿元至25.20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63.90%至66.55%;2020年预计归母净亏损为-10.80亿元至-9.10亿元,较2019年变化范围为从亏损幅度扩大7.36%至亏损幅度减小9.54%;2020年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母净亏损为-11.20亿元至-9.50亿元,较2019年变化范围为从亏损幅度扩大8.91%至亏损幅度减小7.62%。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和辉光电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08.31亿元,同时考虑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情况,预计发行后该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符合“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2019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3亿元,符合“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此次,和辉光电拟募集资金100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

        百克生物

        百克生物是一家主要致力于传染病防治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目前已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同时还拥有12项在研疫苗和2项在研的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主要包括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单克隆抗体等。该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完备的创新研发体系,重视创新环境的建设和新产品的开发,与国内外研发机构长期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协作关系。百克生物承接了多项国家级研发项目,其中包括牵头了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91亿元、10.19亿元、9.76亿元和6.00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781.79万元、1.82亿元、2.11亿元和1.74亿元。《电鳗快报》关注到,百克生物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水痘疫苗的生产和销售,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水痘疫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25%、84.96%、97.06%及99.89%,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的控制情况及该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百克生物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15亿元-15.63亿元,同比增长44.98%-60.24%;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亿元-4.56亿元,同比增长86.54%-106.18%;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97亿元-4.39亿元,同比增长88.25%-108.07%。百克生物2020年全年经营预计业绩较同比增长较多,一方面由于该公司水痘疫苗产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因此销售情况较好;另一方面由于该公司新产品鼻喷流感疫苗于第三季度开始销售,增加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时,随着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规模经济效益凸显导致产品单位固定成本和单位固定费用有所下降,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百克生物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此次,百克生物拟募集资金约16.81亿元,其中约8.65亿元用于在研产品研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年产20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项目”、“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年产6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项目”、“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年产1000万人份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液体制剂)项目”、“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年产300万人份狂犬疫苗、300万人份Hib疫苗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