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400亿元优先股预案失效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

2021-02-02 07: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信银行(包括附属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3%,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09%,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10%,较上年末上升0.66%个百分...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0年业绩预增的中信银行(601998.SH),因方案到期自动失效,该行此前拟发行规模不超过4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未能发行。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包括附属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3%,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09%,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10%,较上年末上升0.66%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中信银行上述400亿元优先股未能发行,但自2019年3月份以来,该行通过发行债券、中期票据等形式,共计募集金额约合1821亿元。

        自动失效

        2019年1月30日,中信银行2019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2021年1月29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当日,该行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到期自动失效,该事项不会对该行正常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未来该行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及资金需求状况,相应统筹安排融资计划。

        根据2018年12月中信银行发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该行拟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在境内发行的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优先股的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含400亿元人民币)。经有关监管部门批准后,本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

        中国银保监会(原中国银监会)按照资本监管国际规则变化,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应分别为7.5%、8.5%和10.5%,并将视情况要求增加不超过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信银行已发行3.5亿股优先股,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根据该行2020年10月16日发布的《优先股股息派发实施公告》,按照中信优1票面股息率3.80%计算,每股优先股发放现金股息人民币3.80元(含税),以中信优1发行量3.5亿股为基数,该行本次派发优先股现金股息共计13.30亿元(含税)。

        中信银行上述优先股发行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优先股发行方案之日起24个月。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5%、9.46%、12.23%。

        2019年12月19日,中信银行称,上述优先股发行,将于2020年1月29日期满。鉴于优先股的工作尚在进行中,公司董事会同意将授权期限延长至2021年1月29日。

        虽然期限延期,但中信银行上述优先股发行,仍到期自动失效。

        多渠道融资

        虽然中信银行上述优先股未能发行,但该行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进行融资。

        2019年3月,中信银行发行可转债规模为400亿元。其中,本次发行原A股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金额为295.51亿元。该次可转债网上认购结果为,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缴款认购金额0.85亿元,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金额103.59亿元。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包销数量为4835手,包销金额为483.5万元。

        2019年12月11日,中信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19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00亿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4.20%,每5年调整一次,在第5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有条件赎回权。

        2020年3月18日,中信银行2020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第一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完毕,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2.75%。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2020年8月14日,中信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为10年期品种,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为3.87%。该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同年12月29日,中信银行公告称,该行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50亿美元(约合321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上市申请,并于当日完成上市。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3月至今,中信银行通过发行债券、中期票据等形式,共计募集金额约合1821亿元。

        根据中信银行《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1%至1947.31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至489.80亿元。

        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64%,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68%,比上年末下降3.57个百分点。同期,中信银行资产总额7.51万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归属于该行普通股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696.2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1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