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拟定增募资85亿元  计提难挡业绩高增长

2021-02-01 07: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国海证券此次定增中,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参与认购。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11年8月,借壳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国海证券(000750.SZ),近期抛出了85亿元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等。

        《电鳗快报》 注意到,在国海证券此次定增中,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参与认购。

        在过去的2020年,虽然国海证券大幅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但公司净利润仍预计同比增幅高达49%。

        实控人捧场认购

        2021年1月31日,国海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广西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恒集团、广西金投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6.33亿股股份,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

        其中,广西投资集团拟出资1亿元至12亿元,认购国海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中恒集团拟出资2亿元至3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广西金投拟出资3亿元至8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

        《电鳗快报》注意到,国海证券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中,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其中,国海证券上述拟募资中,不超过4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25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0亿元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不超过5亿元用于资产管理业务。

        国海证券的证券投资与交易业务,主要投资于债券、股票和基金等传统证券投资品种以及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利率互换、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品。虽然国海证券该业务在市场波动中实现盈利增长,但整体业务规模与A股上市证券公司相比明显偏低,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贡献有限。

        截至2020年6月末,国海证券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与净资本之比分别为155.15%和7.30%,均在39家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3位,远低于行业上市公司204.70%和21.54%的平均水平。

        国海证券指出,证券公司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或证券,可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刺激股票市场的活跃度,使资本市场有效发挥价格稳定器作用,完善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把做优融资融券业务作为工作重点,是该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重要策略。截至2020年6月末,该公司所有融资融券有负债客户的期末总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64.97%,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主要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

        国海证券解释称,2017年以来,尽管受市场行情波动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综合因素的影响,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该业务对改善证券公司盈利模式仍然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国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排名大幅提升,投资研究、合规风控、运营保障是该业务和核心竞争力。截至2020年6月末,该公司共管理124只集合计划、66只单一计划(或定向产品)和4只专项计划,受托资产管理规模989.63亿元。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将在践行公司由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的战略转型目标的同时,以此带动资产证券化、公募基金等产品的共同发展,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电鳗快报》注意到,基于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33亿股、募资不超过85亿元等假设和说明情况下,假设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20年持平,则本次发行后,国海证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1155元/股,相对于发行前的0.1328元/股,出现下滑。

        对此,国海证券称,公司将采取投资管理业务加快主动管理转型、提高公司日常运营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公司业绩等措施,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

        业绩高增长

        抛出85亿元定增方案的国海证券,2020年业绩表现较为靓丽。

        2020年,在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后,国内经济逐步复苏,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活力增强。一级市场股债融资规模同比实现增长,二级市场主要股票指数震荡上行,股基成交额同比增加,债券市场价格指数呈宽幅波动。

        在此情况下,国海证券2020年取得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佳绩。根据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51%。

        国海证券称,2020年公司整体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稳健发展的良性循环,证券自营、金融市场、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同比均实现增长。在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同比大幅增加。

        根据国海证券此前公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88亿元,减少公司当期净利润1.41亿元。

        在上半年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基础上,2020年下半年,国海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3.81亿元,减少当期净利润2.86亿元。

        其中,因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义务,构成违约等因素,国海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2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国海证券2020年下半年对其他债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5亿元。其中,公司对持有的一只违约信用债券单独进行减值测算,该债券为有抵押债券,在对其抵押物预估可回收金额后,经测算,该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681.35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