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佰制药年报业绩预增 费用消减 “百亿药企计划”搁浅?

2021-02-01 07: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益佰制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和医药行业的各种挑战,药品收入和医疗业务收入实现较好增长;同时公司加强企业管理和内部控制,多...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益佰制药2020年业绩预期大幅增长,而这却归功于该公司各项费用的明显下降,该公司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同期净利润却出现大幅增长。在各项费用消减的同时,该公司的“百亿药企计划”似乎也被搁浅了。

        业绩预增 费用消减贡献大

        1月30日,益佰制药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00万元到2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310.48万元到9310.48万元,同比增加37.43%到65.62%。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000万元到19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727.86万元到8727.86万元,同比增加46.03%到84.97%。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益佰制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和医药行业的各种挑战,药品收入和医疗业务收入实现较好增长;同时公司加强企业管理和内部控制,多项费用明显下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益佰制药在2020年业绩能恢复增长确实与其多项费用明显下降有直接的关系。2020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下降了6.5%,管理费用下降了4.8%,研发费用下降了25.7%。同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而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1.99%和46.41%。

        近两年来,益佰制药出售了淮南朝阳医院与灌南县人民医院部分股权,使得该公司营业成本进一步缩小,也为该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上涨做好了准备。

        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末,益佰制药的货币资金为10.3亿元,较年初的10.2亿元略有上升;但在此背景下,该公司仍在对外借债,其短期借款从2020年年初的5.5亿元上升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7.2亿元。

        与此同时,益佰制药固定资产规模不断减少,2018年上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15.44亿元、13.4亿元、11.76亿元,并因变更募集资金的用途被交易所问询。

        该公司将原本用于“民族药业GMP异地改扩建项目”的1.51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违反了相关规定。事实上,2014年至今,该公司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流。上交所要求益佰制药说明上述情形合理性、是否存在支付给关联方的情形等。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近年来,益佰制药的理气活血滴丸、心胃止痛胶囊、马兰感寒胶囊、疏风散热胶囊、强力枇杷露等传统医药产品销售规模持续萎缩,现有生产的产能利用率都非常低。

        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该公司销售不畅的一个缩影。2020年上半年,益佰制药存货周转率已降至0.76倍,创上市来新低。与之相对应的是,该公司存货从2018年的3.5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11亿元,再到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4.66亿元;相反,该公司的应付账款却在不断走低,分别为1.93亿元、1.39亿元、1.36亿元。

        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末,益佰制药的总资产为56.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3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资产为33.2亿元,同比减少了7.92%。

        各项费用消减 “百亿药企计划”搁浅?

        资料显示,益佰制药的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药品涵盖化学药、中成药和生物药等多个医药细分行业,产品涉及肿瘤、心脑血管、妇科、儿科、骨科和呼吸等多个治疗领域。

        该公司的化学药主要包括注射用洛铂、银杏达莫注射液;中成药主要产品包括抗肿瘤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儿科类。此外,该益佰制药的主要业务还包括综合性医院、肿瘤专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的运营与管理。

        2019年,该公司有84.8%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15.2%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1.8%的收入来自处方药,2.5%的收入来自OTC。

        2014年,益佰制药计划实施多元化战略并推出“百亿医药企业集团”计划,但此后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就极不稳定,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3.56亿元、3.37亿元、-7.73亿元和1.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90%、107.83%、-8.32%、-329.18%和113.29%,五年中有三年净利润是下降的,导致其扣非后净利润几乎原地踏步。

        益佰制药消减各项费用是否影响该公司的“百亿医药企业集团”计划?2014年,益佰制药被贵州省政府纳入产业规划,进行重点培育,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大跨步发展。2014年前后,益佰制药收购了女子大药厂、长安国际制药、中盛海天制药等公司。

        然而,这些并购让益佰制药不堪重负。2018年,益佰制药因商誉减值及销售收入下滑,归母净利润亏损超7亿元;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商誉仍高达7.72亿元。此外,2017年,益佰制药的营业收入从往年的两位数放缓至个位数。2019年其营收出现负增长。

        根据贵州省政府的计划,到2017年,益佰制药将率先被培养成100亿元级医药大集团,然而,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益佰制药仍未完成上述目标,近两年该公司的总资产维持在55亿元左右,与2014年的相比几乎原地踏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