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妖股2020年扣非净利润预亏超20亿元  美国资产减值“削掉”利润13亿元

2021-01-31 07: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1月29日晚间,小康股份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净利润由盈利转为巨亏,扣非净利润亏损规模将扩大2.35倍至2.8倍。.........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近两个月以来,小康股份(601127)股价两轮“蹦极”行情颇受投资者关注,曾经以新能源汽车概念备受追捧,如今看其业绩则忽然明白:此乃妖股。

        《电鳗快报》注意到,1月29日晚间,小康股份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净利润由盈利转为巨亏,扣非净利润亏损规模将扩大2.35倍至2.8倍。与此同时,该公司由于处置资产、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增厚利润,其正在进行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已经进行了二次修订,计划募资总规模接近26亿元。从公司发展前景看,该公司非公开募资能否顺利尚待观察。

        2020年业绩将转向巨亏

        根据预亏公告披露信息,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小康股份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到-1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8亿元到-20.8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小康股份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2.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8435.1万元。由此计算,2020年小康股份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面将要扩大2.35倍至2.8倍。

        主营业务是亏损主要原因,美国资产即新能源汽车板块业务的资产减值造成的亏损额为13亿元。

        首先是燃油汽车业务板块。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康股份的燃油车销量较上年有所下降,并且受公司销售策略及产品结构调整影响,销售产品单台价值降低,毛利率有所下降,致使该业务板块整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亿元。

        最大亏损原因来自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板块。2020年,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偏低,销售尚处于爬坡期,并且研发费用及产品营销渠道建设费用大幅增加。另外受美国疫情影响,该公司在美国的资产预计计提减值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总体上,该业务板块整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亿元。

        此外,小康股份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创新扶持款、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性价值变动等,这部分支撑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5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从业绩快报的数据已经透露出小康股份的颓势。根据小康股份1月8日披露的产销快报,该公司2020年全年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下滑了14.17%和15.92%。

        据《电鳗快报》观察,小康股份来自于政府补助的资金不时地来“滋润”一下该公司的业绩。前不久,该公司2021年首批补助增利1100万元。

        小康股份披露称,其全资子公司于2021年1月11日收到5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1211万元,全部为新产品补助资金,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07.599万元。

        非公开发行刚刚披露二次修订稿 拟募资近26亿元

        根据最新方案,小康股份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37823.0595万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锁定期为6个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9297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有三个投向: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第一大募投方向为“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投资总额为173162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62172万元。

        据披露,该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六款赛力斯(SERES)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型开发以及整车技术和动力系统技术升级建设。其中,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包括:(1)定位于大众化市场的两款插电增程式及纯电动SC系列轿车及SUV车型开发;(2)定位于科技、年轻、时尚化市场的四款插电增程式及纯电动SF系列轿车及SUV车型开发。

        整车技术升级包括集成式域控制器、自动驾驶系统技术升级、智能网联系统技术升级、整车平台升级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动力技术升级包括高效二代增程器技术升级、电驱总成及MCU平台产品技术升级、发电机及GCU平台产品技术升级、电源场景化应用技术及Sic碳化硅技术升级、以及插电增程式和纯电式电池包系统(含BMS)升级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大募投方向为“营销渠道建设项目”,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00825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7325万元。

        按照赛力斯(SERES)品牌整体发展规划,从品牌宣传与推广、线上云网开发、线下店网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营销渠道体系建设。通过多种线上渠道推广,并开展官网升级、APP+C端触点功能改造、CMS内容管理平台建设、DMA线索管理平台建设、以及数字展厅开发等系统平台建设,同时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新建100家线下网点,覆盖主要目标市场,为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铺平道路。

        面临巨亏的小康股份,募资26亿元的计划能否成功?《电鳗快报》将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