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联净利润预计降八成 财务状况不佳 新增长能否撑起未来业绩?

2021-01-30 07: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下降的同时,哈三联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近来该公司的大股东接连质押股份。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2020年哈三联(002900.SZ)业绩再次大幅下降,自上市以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并不给力。目前该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佳,短期债务在飙升。未来该公司的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业务能否撑起公司业绩仍然是未知数。

        业绩亏损 股东质押不断

        1月28日晚间,哈三联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3万元,同比下降了83.1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77万元,同比下降了117.52%。

        对于2020年业绩变动的原因,哈三联在公告中表示,(1)受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调整等政策冲击,公司主营产品收入下降显著;(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虽积极应对、早日复工复产,但黑龙江地区疫情几经反复,国家及各地区的延迟复工、限制人流物流等措施,加之医院患者骤减等因素,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产生重大影响;(3)在收入同比下降情况下,资产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相对稳定,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4)预计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5060万元,主要系收到的政府补助及公司购买的港股股票年末收盘价格变化的影响,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2019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862万元。

        业绩下降的同时,哈三联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近来该公司的大股东接连质押股份。2021年1月5日,该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秦剑飞、周莉夫妇补充质押及部分股权质押公告。

        公告显示,哈三联的控股股东秦剑飞于2020年12月29日起补充质押公司股份2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6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63%。该公司实控人周莉于2021年1月4日起质押公司股份144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9.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5%。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秦剑飞、周莉夫妻分别质押股份4011万股和1442万股,占其各自所持股份比例分别达到32.42%和39.2%。两人合计质押5453万股,占哈三联3.17亿总股本的17.2%。

        财务状况不佳 却还用闲钱风险投资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哈三联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6955.41万元。经营现金流大幅流出的同时,该公司的短期债务也大幅飙升。

        该公司发布业绩预报的同时也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24.8亿元,同比下降了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8亿元,同比下降3.11%。2020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1%,比上年下降了7.36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哈三联负债合计6.83亿元,其中,该公司的短期借款期末余额2.8亿元,对比期初余额1.8亿元,增幅高达55.28%,受债务增加影响,该公司的财务费用191.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3.48万元大幅增长914.89%。

        从2020年6月到现在,哈三联控股股东秦剑飞已经接连四次质押或补充质押股份,质押用途包括个人融资及回购员工持股股份。

        然而,在业绩不佳,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哈三联还有闲钱风险理财。该公司10月14日发布公告,公司将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用于风险投资,用于风险投资的最高额度为未到期累计余额最高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使用期限自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该额度在使用期限内可以循环使用。

        同时,该公司还将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1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有保本承诺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可循环使用。

        业绩不给力 新增长点能否撑起业绩?

        2017年9月份上市的哈三联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原料药、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拥有144个药品品种,235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146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46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涵盖神经系统类、心脑血管类、全身抗感染类、肌肉骨骼类、营养性输液、体液平衡性输液等治疗领域。

        2019年,该公司有93.93%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有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6.47%的收入来自冻干粉针剂,24.28%的收入来自小容量注射剂,14.11%的收入来自大输液,8.31%的收入来自固体制剂,9.6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

        事实上,自2017年上市以来,哈三联的业绩增长并不给力。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18亿元和1.1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38%、-27.69%和0.16%。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哈三联有9.6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当年为该公司贡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25%;同期该公司有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为该公司创造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了806.79%。

        从增速可以看出,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是哈三联新近开发的业务领域。该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公司目前加速推进医疗器械及化妆品板块规模化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医疗器械产品14项和23个化妆品品种,核心品种持续放量增长,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