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稳步增长难阻下滑步伐 汉马科技控制权易主后首份年报预巨亏

2021-01-29 06: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所处行业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汉马科技业绩的下滑趋势仍日益恶化。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1月27日晚间,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马科技”)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告显示,汉马科技预计2020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亿元到-4.00亿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9月,汉马科技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集团”)。2020年11月,汉马科技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吉利商用车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6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95亿元,汉马科技2020年业绩的大幅亏损将为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的进程造成怎样的影响仍待市场的检验。

        行业稳步增长难阻下滑步伐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9年,汉马科技实现中重卡销售约1.68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7.19%;实现专用车上装销售约1.2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8.35%。实现营业收入63.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6.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27%。由此可见,2019年汉马科技的营收与净利润已出现严重的下滑。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全国商用车产销235.90万辆和238.4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0%和8.60%。但在所处行业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汉马科技业绩的下滑趋势仍日益恶化。

        汉马科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1-6月,该公司累计销售中重卡9344辆,较上年同期下降7.36%;累计销售专用车上装7060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2.38%。2020年上半年,汉马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4.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6.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7.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12.24%。

        控制权易主后首份年报预巨额亏损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4月29日,汉马科技发布了《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暨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原公司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该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事宜。

        2020年9月19日,该公司公告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公开征集转让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星马集团、华神建材及吉利商用车集团已于2020年9月17日办理完成证券过户登记手续,星马集团已将持有的汉马科技全部股份2413.61万股过户至吉利商用车集团,华神建材已将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6054.48万股过户至吉利商用车集团。上述交易完成后,吉利商用车集团持有该公司8468.09万股股份,占汉马科技总股本的15.24%,成为其控股股东。

        2020年10月29日,汉马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发展战略及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该公司于2020年10月28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将公司名称由“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8日,汉马科技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证券简称的议案》,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证券简称由“华菱星马”变更为“汉马科技”。

        而汉马科技更名后的首份年报却让市场大跌眼镜,2020年1月27日,汉马科技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告显示,经汉马科技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该公司2020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00亿元到-4.00亿元。预计该公司2020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39亿元到-4.39亿元。

        汉马科技指出,2020年度,国内重卡和专用车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该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不断降低,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其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减少,相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此外,2020年度,受商用车市场环境竞争加剧的影响,该公司采用信用销售的收入规模增加,导致其应收账款余额增长,现金流紧张,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

        《电鳗快报》还关注到,2020年11月12日,汉马科技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该预案显示,汉马科技拟向其控股股东吉利商用车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6亿股股票,发行价格确定为5.98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9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

        汉马科技指出,上述发行募集资金有助于该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市场营运支持等发展战略,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市场规模,增强盈利能力。同时,该公司通过上述发行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优化其资本结构,增强资金实力,减轻财务负担,更好地满足业务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为未来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巩固市场地位,提升综合竞争力。截至2021年1月27日,汉马科技股价报收7.38元/股。

        《电鳗快报》将对汉马科技正式披露的2020年年报,该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以及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的后续进展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