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股份IPO:边募资、边理财、边分红 业绩靠税收优惠支撑

2021-01-29 06: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品茗股份计划募集资金5.9亿元,该公司在半年时间里上调募集资金2.25亿元,而且,该公司在一边募资,一边理财,还一边持续分红。报告期内,品茗股份的高管频繁换,公司内控....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茗股份)首发申请科创板上市已于2020年12月2日提交了注册稿,目前再没有发布新进展消息。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品茗股份是聚焦于施工阶段的“数字建造”应用化技术及产品提供商。该公司立足于建筑行业,面向“数字建造”的对象和过程,提供自施工准备阶段至竣工验收阶段的应用化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各方在成本,安全,质量,进度,信息管控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品茗股份的业绩增长较快,但在该公司利润构成中,税收优惠的占比较高,2016年至2019年,税收优惠占该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03%、68.07%、52.04%和46.11%。

        此外,业内人士注意到,品茗股份计划募集资金5.9亿元,该公司在半年时间里上调募集资金2.25亿元,而且,该公司在一边募资,一边理财,还一边持续分红。报告期内,品茗股份的高管频繁换,公司内控也存在问题。

        业绩增长靠税收优惠 经营效率下降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品茗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建筑信息化软件和智慧工地产品的销售业务。从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45亿元、2.22亿元和2.8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47.79万元、2847.79万元、5582.45万元和7429.41万元。

        由此可见,过去几年品茗股份实现了快速增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盈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不断享受到税收的优惠。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品茗股份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

        从2016年至2019年,品茗股份享有的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及增值税退税优惠金额分别为1634.29万元、2384.60万元、3093.26万元和3585.3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03%、68.07%、52.04%和46.11%。尽管该公司的税收优惠在下降,但依然占到了该公司利润的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品茗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91.01%、87.27%、87.14%和83.70%,而同期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85.28%、86.63%、88.69%和87.17%。由此可见,随着该公司利润率水平的下降,其毛利率的水平已经不及行业平均值,该公司的竞争力似乎也在下降。

        此外,业内人士注意到,虽然从数据上看,品茗股份的盈利规模不断扩张,但这些利润并没有完全转换成现金,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较多。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品茗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49.40万元、1757.94万元、3235.84万元和7489.74万元,增长幅度分别为219.97%、84.07%和131.46%。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回款效率在骤降,从2017年至2019年,品茗股份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分别为1552.18万元、2016.58万元和2032.43万元,回款比例分别为88.30%、62.32%和27.14%。

        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效率也在直线下滑,同期品茗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26、12.55、8.87和5.27。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品茗股份存在放宽信用标准,增大赊销以达到虚增营收的目的。

        另外,品茗股份的存货周转效率也大幅度的落后于同行。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73、3.21、3.18和3.31,行业可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均值分别为23.18、29.79、24.00和33.81,差距巨大。

        边募资、边理财、边分红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IPO,品茗股份计划发行136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5.9亿元,用于AIoT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场景化应用研发项目、智慧工地整体解决方案研发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品茗股份曾在2019年7月在证监会首次披露招股材料,当时的拟上市地点为创业板,拟募集资金总额仅为3.65亿元。

        对比两份招股书可以看出,在半年多时间里,品茗股份就上调了2.25亿的募资额度,1.65亿投入到AIoT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场景化应用研发项目,另有6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注意到,品茗股份在报告期内均存在大额的闲置资金。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品茗股份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的金额分别为7000万元、2.19亿元和1.88亿元,上述行为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是269.68万元、221.13万元和118.39万元。

        此外,品茗股份先后于2016年11月、2018年5月、2019年5月三次进行现金分红,分别为1983.60万元、1467.86万元和2487.21万元,合计金额达到5938.67万元。

        由此可见,品茗股份似乎并不缺钱,但却紧急提升募资金额。

        高管频繁换 内控出问题

        资料显示,2016年8月3日,品茗股份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亚波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接替她职务的是刚来公司两个月的朱广宁。2017年3月1日,财务总监朱广宁也因个人原因离职,只能由总经理李军兼任财务总监。一年之内财务总监换了三个人担任。

        事实上,不只是财务总监频繁更换,品茗股份的监事会主席杨静也在2017年年底离职,作为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杨静被认定为品茗股份的核心技术人员。业内人士认为,杨静的离职对该公司无疑是一大损失,特别是在品茗股份缺乏技术研发能力的背景之下。

        此外,分析人士注意到,品茗股份的内控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通常情况下,通过员工回款是发审委在审核一家IPO企业时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因为这很可能存在公司直接、间接或利用体外资金向交易对手方转入资金,再虚构交易向公司汇入款项的情形。而根据之前的招股书,品茗股份2016年销售收款的19.42%来自员工回款,导致了问题的出现。

        资料显示,2014年9月至11月,被告人路杰利用其在品茗股份担任温州地区销售员的职务便利,要求温州鸿顺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曙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瑞安高新技术产业园(阁巷新区)标准厂两家单位,将购买塔基安全监控系统设备的货款打入其建设银行卡账户,但路杰并没有把货款打给品茗股份,而是将6.6万元的货款私吞,事情败露之后,路杰因职务侵占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对于品茗股份而言,其制度的缺陷也被暴露出来。

        此外,品茗股份在报告期内还存在一起因为区域独家销售权而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2013年12月31日,焦作新天正科贸有限公司与品茗股份全资子公司西安丰树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授权经销协议》。协议约定焦作新天正在平顶山市行政区域内拥有丰树公司"丰树"、"品茗"品牌的使用权,对其产品进行独家经销,有效期为两年,之后又将合同有效期延续了一年。而西安丰树工作人员刘斌宜于2014年7月15日以品茗股份名义向河南国星出具授权书,委托河南国星代理品茗股份在平顶山市独家销售安装"品茗"牌产品及售后服务。两家经销商就此产生纠纷,最后和品茗股份闹得不欢而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