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再次“牵手”山西国资 股价三日大涨 市场浮想联翩

2021-01-27 06: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5日晚间,广誉远发布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及回复。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陕西中药“老字号”广誉远(600771.SH)回归山西后又在与山西国资筹划进一步的战略投资。自2019年8月份山西国资第一次“入驻”广誉远后,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而此次进一步战略合作的消息已经让市场浮想联翩,广誉远的股价最近三个交易日大涨。

        为解困难 再次筹划战略投资

        1月25日晚间,广誉远发布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及回复。1月21日、22日和25日连续3个交易日,广誉远的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出现异常波动,东盛集团作为广誉远的控股股东,被要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就进行自查,并书面回复广誉远是否正在筹划涉及广誉远的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等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对广誉远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东胜集团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为化解质押风险正在筹划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大事项。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广誉远的控股股东东盛集团持有上市公司6369万股,持股比例为12.95%,其中6191万股已质押,178万股已冻结。广誉远的第二大股东是2020年5月份改名为晋创投资有限公司的山西国资,持有上市公司4000万股,持股比例为8.13%。

        2019年8月份,广誉远的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已与山西国资旗下公司山西创投签署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13%)协议转让给山西创投。交易完成后,山西创投将成为广誉远第二大股东;而东盛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8.2%,但仍为控股股东。

        当时,业内人士认为,山西国资或非长久地“入驻”。因为据协议,在3年内,东盛集团有权选择回购标的股份;3年后,山西创投则有权随时要求东盛集团回购标的股份,且东盛集团应在收到回购通知后3个月内办理完相关事宜。

        此外,东盛集团对这份协议涉及的承诺颇多。当时的交易转让价款总额为6.63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16.58元。在山西创投持有标的股份期间,东盛集团将确保山西创投每一年度收益不低于股份转让价款7.5%的年化收益率。若广誉远不进行年度权益分派或者年度权益分派未使山西创投获得预期的年化收益,东盛集团将承担补足义务。

        如果此后山西创投转让标的股份时,处置总价款小于等于36亿元,除去山西创投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和7.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的收益后的超额部分,东盛集团和山西创投将按85%︰15%的比例进行分配;如果处置总价款大于36亿元,对于超过部分,东盛集团和山西创投将按95%︰5%的比例进行分配。另外,东盛集团须向山西创投质押3300万股用于保障山西创投应取得的收益、到期后标的股份回购款项及标的股份过户等。

        一年多时间,困难仍未解决

        东盛集团为了获得这笔投资承诺颇多,然而,山西国资的入驻似乎并没有解决该公司的困难。2020年前三季度,广誉远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下滑19.58%;实现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滑62.69%;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广誉远的应收账款达16.03亿元,超同期营收1.33倍;其存货周转天数达737.70天,同比增加113.42天。与此同时,广誉远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为3.2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47.89%。

        事实上,不仅如此,2020年8月27日-11月23日期间,东盛集团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被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下称申万宏源)减持48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而且,东盛集团曾因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定期报告虚假陈述,其实控人郭家学被证监会判罚禁入市场十年。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业绩增长戛然而止

        公开资料显示,广誉远成立于1541年,至今已有479年历史,它的前身为山西“广盛号”药铺,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与药号品牌,曾与北京的同仁堂(1669年)、杭州的胡庆余堂(1874年)、广州的陈李济(1600年)并称为“清代四大药店”。

        目前,该公司主要从事中药产品的生产、销售,核心业务为中成药业务。依据产品定位和销售渠道不同,该公司医药工业主要包括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和养生酒三大板块。2019年,该公司有86.9%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7.5%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7.1%的收入来自养生酒;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7.9%的收入来自传统中药,8.9%的收入来自精品中药,6.1%的收入来自养生酒。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誉远实现营业收入11.69亿元、16.19亿元和12.17亿元,同比增长24.73%、38.51%和-24.81%;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3.74亿元和1.30亿元,同比增长92.82%、57.98%和-65.23%;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96%、17.81%和5.59%。

        同期广誉远销售费用分别为5.16亿元、6.29亿元和5.14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4.14%、38.85%和42.24%。

        2020年前三季度,广誉远的销售费用为3.2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47.89%,而片仔癀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仅为10.18%,明显低于前者。

        1月21日,广誉远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杨红飞先生以及董事兼副总裁郑延莉女士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职务。1月22日,广誉远发布公告称,公司取得了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住所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路38号”变更至“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

        刚刚完成工商变更正式回归山西,东盛集团又要与山西国资筹划战略投资,让投资者们浮想联翩,也推高了该公司的股价。但该公司面临的经营问题不是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就能解决得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