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安防IPO:产品频遭投诉 家族企业问题多多 经营指标全线下降

2021-01-26 07: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家族企业,王力安防的问题多多,股权绝对集中于家族手中,且有关联交易发生但没有详细披露。更值得注意的是,王力安防的产品质量问题多多,频繁被...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力安防)的首发申请。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王力安防的主营业务为安全门等门类产品以及机械锁和智能锁等锁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以锁具研发为核心,以成熟的安全门研发、生产体系为支撑,向市场提供门、锁产品,是集科研、设计、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门、锁业企业。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家族企业,王力安防的问题多多,股权绝对集中于家族手中,且有关联交易发生但没有详细披露。更值得注意的是,王力安防的产品质量问题多多,频繁被消费者吐糟。

        此外,王力安防的几家子公司已资不抵债,对于资不抵债且为什么不注销的原因,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没有做详细披露。与此同时,近年来该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全线下滑。

        家族企业 问题多多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王力安防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斌与妻子陈晓君以及王琛(前二者女儿)通过王力集团、华爵投资、王力电动车、共久投资等环节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4%,王跃斌及其女一家三口可以说是王力安防科技名副其实的实控人。

        公开信息显示,王跃斌还有王斌革和王斌坚两位亲属(兄弟关系),这二人持有着王力安防科技2%的股份;另外,王跃斌的妻子陈晓君的亲属也合计持有着该公司的股份。

        由此可见,在王力安防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之际,王跃斌家族、亲属等合计持有逾96%的该公司股份,因此,从股权上看,王力安防是标准的家族企业。

        此外,从管理关系来看,王力安防也有较明显的家族企业特征。在近几年,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斌的女儿王琛已担任副总经理、董事,成为公司核心管理层。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在经营过程中,王力安防与实控人相关亲属名下公司有较多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王跃斌的兄弟王斌革的妻子李爱苏的兄弟李丁奎控制的公司湖南康康门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王力安防2016年度的第一大客户;王跃斌的表弟吕宁及其妻子控制的山西倬腾安防产品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王力安防科技重要客户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力安防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之际,上述二家公司已不在招股书需要报告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内了。

        业内人士认为,从专业的经营管理角度来看,家族企业模式通常带给资本市场的疑忌较多。此外,随着该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有市场人士关注到近年来王力安防所出现的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比如:2016年王力安防全资子公司王力门业发生的致人死亡的生产事故;2019年因税务问题被罚款;以及在多项案件中被起诉等。

        产品质量 频繁被吐糟

        事实上,王力安防生产的产品不仅质量差,而且被消费者频繁投诉,王力安防售后服务糟糕也是被消费者频繁吐槽。

        微博官方认证号浙样的生活在14年就曾经曝光王力安防的售后服务非常糟糕!杭州的沈女士装了一扇王力防盗门,可刚过保修期,门锁就出问题了。想找个售后人员来修一下,但是王力的售后配套一团糟。

        此外,微博上还有大量的曾经购买过王力安防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在吐槽其产品质量问题。比如有消费者吐槽称王力安防的门锁买了两个月就坏了,还有过半年门外侧锁区域的加强衬板居然脱焊了的,还有很多投诉称刚过保修期门锁就坏了的。

        子公司资不抵债却“只字不提”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王力安防在报告期内存在多家子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形,但是该公司的招股书中对此并未作出风险提示!这两家连续亏损且已经资不抵债的子公司分别是深圳市王力智能和浙江王力铜艺。

        资料显示,深圳市王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3日,其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实收资本为30万元。截止到最新的招股书披露日,王力安防持有王力智能100%股权。王力智能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智能产品、电子产品、密封条及其零配件研发、销售。由于刚成立,王力智能2018年还没有进行任何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都为零。

        而2019年1-6月,王力智能的总资产为19.76万元,净资产为-47.97万元,净利润为-77.9万元。可以看出仅仅半年时间,王力智能就亏损了70多万元。对于其亏损的原因,招股书中没有披露。

        事实上,王力安防的濒临破产而又未将其关闭的子公司还有浙江王力铜艺同样在报告期内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形。资料显示,浙江王力铜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8日,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收资本也是1000万元。王力铜艺的股东构成为王力工贸持有72%的股权,吕雄姿持有其28%的股权。王力铜艺主营业务铜门、铜木门等的生产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王力铜艺总资产为1273.27万元,净资产为-7.37万元,净利润为-427.56万元。2019年上半年,王力铜艺总资产为1165.22万元,净资产为-169.25万元,净利润为-161.9万元。

        由此可见,从2018年开始,王力铜艺就已经出现了巨幅亏损。一年半的时间内亏损幅度竟然高达580多亿元!在不断亏损的同时,王力铜艺的净资产已经出现了大幅亏损,目前其所有的资产全靠举债。

        经营指标全线下降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年年2018年,王力安防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2.08亿元和1.51亿元。2018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27.40%,净利率从12.13%到8.74%,下降了3.39个百分点。

        此外,该公司的净利润中还包含数千万元的补助。报告期内,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1.83亿元和1.51亿元,处于连年下滑的趋势。

        业内人士注意到,王力安防盈利能力下降的首要原因是该公司毛利率的连年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87%、33.14%和28.82%,两年时间下降了9.05个百分点。而该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下滑正是因为其核心产品钢质门的毛利率下降引起的。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钢质门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一直在80%以上,此前甚至接近90%,而该业务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39.62%下降为2018年的28.86%。事实上,这甚至比该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下降更值得警惕。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竞争对手的毛利率大多处于稳定或稳步增长的趋势,新三板公司美心门的毛利率下降,但幅度远不及王力安防。此外,王力安防的盈利质量也不高。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90亿元,应收票据4400.5万元,远超公司近3年的净利润总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