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如科技IPO:变现能力差 各项运营指标持续下降

2021-01-26 07: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如科技的运营能力持续下降,且该公司的业绩季节性波动大,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在持续下降。

        《电鳗快报》文 / 石磊磊

        再次冲刺创业板的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如科技)已于1月8日接受了发审委的问询。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华如科技是以军事仿真为主业,致力于打造中国军事仿真自主品牌,在作战实验、模拟训练、装备论证、试验鉴定、综合保障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仿真产品及技术开发服务。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军队和国防工业企业。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华如科技的8亿募集资金中有2亿元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这也正好反映了该公司现金流短缺的现状,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华如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一直为负数。

        另外,我们注意到,华如科技的运营能力持续下降,且该公司的业绩季节性波动大,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在持续下降。

        现金短缺 2亿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华如科技计划募集资金8亿元,募投项目包括新一代实兵交战系统、复杂系统多学科协同设计与仿真实验平台、公用技术研发中心,这三个项目将用去6亿元的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到的是,该公司有2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占总募集额的四分之一。华如科技表示,随着应收账款的不断攀升,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承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共计流出1.72亿元,与净利润走势背离。

        除此以外,华如科技的商品销售业务增幅较大,相应带来的采购规模占用资金较多也影响到了现金流。该公司近三年现金收入比率均在0.55左右浮动,而2019年可比公司均值为1.04,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有待改善。

        我们注意到,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华如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13万元、-6071万元、-8941万元和-9231万元。

        华如科技表示,如果应收账款规模扩大,也会减少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对公司资金状况进一步造成不利影响,并可能导致银行贷款和财务费用的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运营能力持续下滑

        事实上,除了公司资金紧张外,华如科技的营运能力也有下滑趋势。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存货在逐年上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6次、3.89次和2.29次,连续下降;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6亿元、2.37亿元和3.2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的73.14%、96.39%和114.06%。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增长较快,2019年度超过营业收入。

        此外,同期,华如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2次、1.34次和1.06次,三年以来持续下降,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同期均值分别为4.84次、5.01次和5.09次。

        华如科技表示,销售商品业务发展带来的采购量增加,综合导致公司存货平均余额增速超过收入和成本增速,进而导致存货周转率在报告期内持续下降。而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滑主要系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实现,产品验收后尚未回款所致。

        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华如科技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16.23%、31.91%和32.61%,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账龄期不断延长。招股书还指出,虽然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但未来不排除存在客户货款回收进一步延迟的风险。

        业绩季节性波动大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华如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呈快速增长的趋势。该公司2017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77亿元、2.46亿元和3.2亿元;归母净利润0.48亿元、0.56亿元和0.7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34.30%和21.72%。

        然而,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华如科技营业总收入为0.52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0.53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华如科技的业绩呈季节性波动。资料显示,华如科技客户主要为军队和国防工业企业等单位。该类型单位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制度,上半年主要进行项目的规划及预算审批,下半年组织进行订单签署、项目验收及付款,其中第四季度项目交付和验收较多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华如科技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6.21%、62.74%和64.62%,全部超过50%。

        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2017至2019年,华如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增长,但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却在持续下滑。

        报告期内,华如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76.98%、73.27%和71.27%,而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降至50.80%,该公司表示,主要是毛利率较低的商品销售收入占比较高所致。华如科技主营业务按产品共分为四类:技术开发、软件产品、商品销售及技术服务。

        具体划分,该公司的技术开发业务、软件产品和技术服务毛利率较为稳定,分别保持在75%、80%和65%左右;而商品销售毛利率波动较大,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27.88%、12.34%和25.69%,受硬件采购成本等原因,毛利率显著低于其他业务。

        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商品销售收入占比由2017年度的0.62%上涨至2019年度的10.66%,而2020年上半年商品销售占主营业务的39.14%。该类业务的收入规模和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拉低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