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兆新拟非公开发行募资缓解资金压力 股权质押未除经营管理仍存风险

2021-01-26 07: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了解到,*ST兆新经营管理状况不佳,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1月24日晚间,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兆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6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73亿元。

        《电鳗快报》了解到,*ST兆新经营管理状况不佳,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此次所募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ST兆新的资金压力,但该公司能否摆脱经营困境仍待市场检验。

        未及时支付回购价款 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2019年,因经营发展需要,*ST兆新通过全资子公司永晟新能源股权收益权转让与回购方式向东莞信托进行融资。东莞信托以不超过6.50亿元受让永晟新能源100%股权所对应的股权收益权,由*ST兆新按不超过18%/年的回购溢价率在36个月内溢价回购;同时,*ST兆新以永晟新能源及其五家全资子公司的100%股权作质押担保,以自有房产及其五家全资子公司的相关设备作抵押担保,*ST兆新与东莞信托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及其相关抵押、质押合同。

        2020年,因*ST兆新资金周转原因,未能及时向东莞信托支付2020年一季度存续期溢价款,东莞信托将对*ST兆新的债权和与转让债权相关的担保权利及其他权利转让给东莞瑞禾,*ST兆新与东莞瑞禾就该事项签署了《和解合同》。截至2020年12月31日,*ST兆新综合通过资产处置等方式,已支付东莞瑞禾全部违约金9063.27万元及部分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5686.73万元,暂未支付剩余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4.73亿元。由于未及时支付上述款项导致*ST兆新银行账号被查封,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述情况影响*ST兆新正常经营,也对该公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电鳗快报》了解到,*ST兆新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领域具备一定的经营规模,截至2020年6月30日,*ST兆新持有和在建光伏电站规模合计262.5兆瓦;在精细化工业务领域,*ST兆新的气雾漆产品一直处于细分行业的领军地位;在生物降解材料业务领域,2019年度产量为2877.14吨,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上述逾期未支付回购价款对*ST兆新目前的经营拖累较大,严重制约了该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募资偿还回购价款 补流提升营运能力

        此次,*ST兆新拟向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等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5.65亿股,拟募集资金约5.73亿元。

        上述所募资金中将有4.73亿元用于“支付永晟新能源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上述逾期未支付回购价款对*ST兆新目前的经营拖累较大,该公司亟需通过募集资金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该项回购价款,有助于减少*ST兆新财务费用支出,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使该公司财务结构更为稳健,提升整体盈利水平,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上述逾期未支付回购价款使得*ST兆新管理层不得不投入足够精力应对因此而产生的诉讼纠纷,无法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该公司因商业信用受损,债权人向公司主张违约金,财务费用和采购成本不断增高,盈利能力下降。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该项回购价款,*ST兆新管理层将能够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恢复商业信用,同时降低财务费用和采购成本,尽快提高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

        此外,上述所募资金中将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ST兆新主营业务涉及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降解材料三大类业务。虽然目前该公司面临一定的财务困境,但其各项主营业务均呈现相对稳定的发展趋势,该公司各项营运资金需求也相应增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补充流动资金将为*ST兆新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

        因此,若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能够顺利实施,可以减轻*ST兆新财务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目前的财务困难,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助于优化该公司资产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提升公司营运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为持续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股权质押未除 经营管理仍存风险

        《电鳗快报》关注到,*ST兆新控股股东为陈永弟,实际控制人为陈永弟和沈少玲夫妇。截至2020年9月30日,陈永弟先生共持有该公司股份4.90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6.05%;累计被质押股数为4.9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数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累计被轮候冻结数为39.9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14.64%,后续若该等股权被法院强制执行,则*ST兆新可能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截至2020年9月30日,*ST兆新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28个,累计被冻结资金1634.97万元。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其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该公司其他账户仍存被冻结情况的发生,从而导致*ST兆新面临相关损失的风险。

        《电鳗快报》将对此次非公开发行,*ST兆新的后续发展保持高度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