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2过2!高分子材料助剂优质供应商顺利过会

2021-01-20 07: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呈和科技与主要竞争对手美利肯存在专利纠纷。美利肯是国际领先的成核剂生产商,是呈和科技成核剂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1月19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2021年第6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呈和科技”)、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煜邦电力”)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上述2家公司均获通过。

        呈和科技:专利侵权诉讼未决存风险

        呈和科技主要为制造高性能树脂材料与改性塑料的企业提供环保、安全、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下的“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领域。该公司的技术、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和领先的产品性能,呈和科技已陆续进入国内外主要高性能树脂产品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壳牌、延长石油、北欧化工、博禄化工、利安德巴塞尔、TPC、HMC等。该公司的合成水滑石更是中国石化在使用进口合成水滑石外,唯一指定使用的国产合成水滑石。

        《电鳗快报》关注到,呈和科技与主要竞争对手美利肯存在专利纠纷。美利肯是国际领先的成核剂生产商,是呈和科技成核剂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利肯曾于2013年3月对呈和科技的NA-2产品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呈和科技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美利肯损失1800万元。2015年11月,呈和科技与美利肯达成了和解,美利肯撤回了前述诉讼请求,且双方约定由呈和科技为美利肯有偿提供加工服务。报告期内,前述争议产品NA-2仅于2017年内生产销售了198.50万元,累计收入占呈和科技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0.18%。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美利肯已就呈和科技销售的两款产品,分别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请求,主张公司型号为NA-4008的成核剂、型号为1015的复合助剂产品侵犯美利肯第ZL201180068470.6号专利的专利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尚未对美利肯诉讼予以立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对美利肯诉讼予以立案。在该起诉讼中,美利肯要求呈和科技停止实施侵害前述专利权的行为,并要求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500万元。但呈和科技目前尚未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转送的任何案件受理通知书、立案通知书或相应的起诉文件。相关案件尚未开庭,仍处于早期阶段,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呈和科技在上述诉讼中败诉,可能对该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呈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2.04亿元、3.04亿元、3.92亿元、2.1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848.57万元、5564.29万元、8927.69万元、5393.87万元。

        此次,呈和科技拟募集资金约4.50亿元,其中40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将投向“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一期”。

        煜邦电力:客户集中度过高存风险

        煜邦电力主要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等智能电力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大型发电企业。

        报告期内,煜邦电力主要通过参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开招标方式获取客户订单,中标后与各网省电力公司或各地市供电公司单独签署销售合同、独立供货。报告期内各年度,该公司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各省网公司的销售占比均达90%以上,客户集中度较高。未来若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进而减少对相关产品的采购需求,或煜邦电力在参与电网公司公开招投标过程中中标结果不理想,将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煜邦电力实现营业收入为6.19亿元、4.28亿元、5.34亿元、2.6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888.50万元、3116.68万元、5550.50万元、3281.92万元。但《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1-9月,煜邦电力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下降20.18%,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疫情及上半年生产基地搬迁综合影响,煜邦电力上半年产能逐步释放,产生收入较少;另一方面,2020年1-9月,煜邦电力主要执行国网2019年二批以及2020年一批统一招标的订单,上述批次订单中标金额有所下降,导致收入下降。煜邦电力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较2019年下降10.06%至19.43%,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同比变动-0.91%至15.30%。

        此次,煜邦电力拟募集资金约3.94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年产360万台电网智能装备建设项目”、“研发体系升级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