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盈科技IPO三大短板:研发不足 业绩放缓 受制于海外

2021-01-18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显盈科技虽然号称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但其研发投入在同业中处于低位。

        《电鳗快报》文/高伟

        深圳市显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显盈科技”)开启了首发上会的征程,其余2020年12月10日开始申报。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不足、业绩放缓、受制于海外等确实难以让市场安心,一旦上市会把风险甩给市场。

        《电鳗快报》虽早在去年12月份向该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也未获回复。

        研发投入不足

        《电鳗快报》发现,显盈科技虽然号称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但其研发投入在同业中处于低位。

        从人员构成来看,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需满足“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这一条件,据招股书在“逐条对照发行人与上述申报条件相符”小节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员工人数为394人,其中研发人员为64人,占公司人数的16.24%,符合条件。

        但该公司招股书在“十一、发行人员工情况”章节披露的2019年末在册员工数量为911人,远高于前述394人。且根据该节显示的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员工专业结构情况,去年6月末,专业人员共计986人,其中研发人员98人,占比9.94%,未达10%的底线。

        从研发费用来看,显盈科技研发费用构成主要包括为新产品、新工艺研发而发生的职工薪酬、研发领用材料投入、设计费、房租、折旧及摊销费等。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05.16万元、1468.06万元、1839.41万元和808.2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1%、3.67%、4.37%和3.71%,呈波动趋势,且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0.5至1个百分点左右。

        业绩增长放缓

        从业绩来看,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分别为2.73亿元、4.00亿元、4.21亿元与2.18亿元;相应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0.23亿元、0.52亿元和0.29亿元。可以明显看出,显盈科技的营收在经历2018年暴增后,于次年放缓了脚步,营收规模在2019年仅有小幅增长。

        2019年营收几乎停滞不前,主要是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据其表示,自2018年9月起,显盈科技主营的信号转换拓展产品被列入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清单,加征10%关税;而2019年5月起,该产品对美国出口关税税率提升至25%,从而使其产品价格和经营利润均受到不利影响。与此同时,面向美国市场的客户顾虑美国对中国的进口关税进一步提升,从而加大了2018年第四季度采购额,所以在拉高其2018年营收的同时,也令2019年的收入看似出现了停滞。

        从毛利率来看,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82%、19.59%、28.18%和29.13%,整体较为稳定。不过,尽管2018年转换拓展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4.69%,但电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被动器件材料成本上升较多,使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同时,也拖累其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明显下滑。

        《电鳗快报》注意到,海能实业的信号适配器产品与显盈科技的信号转换拓展产品属于同种类型产品,二者均为电子零配件ODM制造商。尽管二者的产品类似,但毛利率却相差甚远。报告期内,海能实业信号转换拓展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7.48%、36.24%、39.25%和38.07%,显著高于显盈科技。

        受制于海外市场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2亿元、3.99亿元、4.17亿元和2.16亿元,呈上升趋势,业绩整体表现较好,但其收入增速自2019年开始明显放缓。

        研究其收入的地域构成可以发现,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出口销售收入为主,产品出口地遍布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各期出口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6%、60.49%、60.34%和66.13%。整体来看,该公司产品出口地以欧洲、中国台湾和美国为主,其中,美国为最大出口地之一,报告期内销往美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6.17%、27.44%、17.74%和23.75%,占境外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不过,2019年美国最大出口地的位置被欧洲取代,来自美国的收入也由2018年的1.09亿元下降至0.74亿元,降幅达32.11%。而对美出口金额占境外收入的比重也由此前的45.36%骤降至29.39%。

        据招股书介绍,2018年以来,全球贸易环境变化持续加剧,自2018年9月起,显盈科技的主要产品出口被列入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清单,加征10%关税;自2019年5月起,相关产品对美国出口关税税率更提升至25%。虽然加征关税额度主要由客户承担,但这一影响最终会传导至美国终端消费者,从而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造成间接影响。如果未来该公司主要产品出口美国的关税税率进一步提升,或对该公司利润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