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盘科技IPO:不缺钱还要募资5.4亿元 因产品质量被取消中标资格

2021-01-12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但事实上金盘科技“不缺钱”,三年分红2.12亿元,现在却要募资5.4亿元。而且,业内人士质疑该公司募资项目的必要性。.........

        《电鳗快报》文 / 石磊磊

        2020年9月29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85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科技)首发获通过。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盘科技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包括特种干式变压器和标准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一体化逆变并网装置,SVG等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

        《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但事实上金盘科技“不缺钱”,三年分红2.12亿元,现在却要募资5.4亿元。而且,业内人士质疑该公司募资项目的必要性。

        此外,金盘科技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而被终止中标资格,而且,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数据存疑。

        不缺钱却要募集巨额资金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盘科技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5.4亿元,计划3.97亿元用于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1.44亿元用于研发办公中心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已于2017年备案,但一直未开始建设,是缺钱吗?

        事实上,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盘科技并不缺钱。从2017年至2019年,金盘科技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型基金的金额分别为8.09亿元、5.67亿元和7.97亿元;此外,每年账上货币资金为2.46亿元、3.26亿元、3.89亿元。

        此外,该公司还在密集分红,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分红1.43亿元、0.34亿元和0.35亿元,三年已经累计派现2.12亿元。

        而且,有业内人士质疑金盘科技此次募集的两个项目。资料显示,公司募投项目主体均是子公司武汉金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盘),后者成立于2016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在武汉金盘成立之后,其就将上述两项募投项目备案,然而,在过去3年,两项目没有任何进展。

        截至2019年末,武汉金盘的净资产为9268.12万元,净利润为-110.98万元。天眼查显示,武汉金盘的参保人数为0。

        此外,业内人士注意到,本次IPO,金盘科技的保荐机构是浙商证券与该公司关系匪浅。该公司的股东浦江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浙江浙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本次发行保荐人浙商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浦江投资于2017年5月公司报告期内第二次定增时,投资1500万元,持有公司股份0.78%。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该公司持股比例降至0.75%。

        募资项目的必要性遭质疑

        事实上,除了“不缺钱”外,金盘科技的募投项目似乎必要性不大。截至2019年末,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产能分别为2136万kVA、2136万kVA和2142万kVA,相应的产能利用率为81.83%、94.19%和102.33%。

        由于满负荷生产,因此本次拟募资5.41亿元用于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研发办公中心建设项目等。

        其中,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拟投入3.97亿元,在上述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1350kVA、真空压力浸渍干式变压器550万kVA、真空压力浸渍干式电抗器100万kVA。

        另外,目前金盘科技在建的海口数字化工厂干式变压器设计年产能为800万kVA。合计来看,该公司将新增干式变压器产能2800万kVA,是现有产能的1.32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显示,在关于拟批准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公示稿中,海口数字化工厂生产干式变压器的规模为1400万kVA,要高于招股书披露的800万kVA的产能。

        事实上,我国变压器市场产能仍处于过剩状态。中国电气传动网显示,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约有1500家,年产能约30亿kVA,而近几年来,我国变压器年需求量最大是15亿kVA左右。

        此外,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我国变压器产量由17.01亿kVA降至2018年的14.56亿kVA。

        由此可见,在变压器供给过剩的条件下,金盘科技募投资金继续扩产的必要性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

        对于业内人士的质疑,金盘科技解释称,“根据《招股说明书》,海口数字化工厂已立项备案产能为干变产品800万KVA/年,主要替换海口生产基地原有干变产品的产能;武汉募投项目(数字化工厂)产能为干变产品1900万KVA/年和干抗产品100万KVAR/年,主要替换其他生产基地部分干变、干抗产品的产能。经测算,上述两项目在未来几年内陆续达产后仅增加现有产能50%多,符合公司业务发展规划。”

        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终止招标资格

        招股书披露的额信息显示,金盘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电力电子设备等,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电力输配电的上游企业,受益于我国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2014年至2019年,全国发电量由5.79万亿KVA增至7.14万亿KVA,金盘科技的业绩也随之升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21.85亿元和22.4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61亿元、1.93亿元和2.11亿元。

        其中,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作为金盘科技的核心产品,三年销售占比为59.27%、70.84%、75.23%,呈逐年递增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干式变压器产品数量在国内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6.87%提高至2018年的7.49%。

        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盘科技已与通用电气、西门子、东芝三菱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科士达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或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然而,蹊跷的是,2019年国家电网并未出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而此前2017年至2018年,国家电网分别贡献营收1.31亿元、0.63亿元。

        金盘科技没有披露国家电网退出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原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国网江苏电力2020年5月20日通报的161家企业不良行为中,金盘科技赫然在列。

        通报显示,金盘科技于2019年8月13日供江苏公司的配电箱产品,柜体厚度、柜体材质项目不合格,布线、操作性能和功能不合格,六个月累计出现1次II级问题,2次III级问题。由于处理期满整改未完成,继续暂停公司中标资格。即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日,在江苏公司招标中暂停中标资格6个月。

        更让人疑惑的是,在国家电网退出前五大客户名单的同时,科士达首次出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当期贡献公司销售收入1.07亿元。然而,科士达的年报却给出了不同的采购数据。

        科士达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向第一供应商采购产品金额为1.46亿元,向第二大供应商采购产品金额为9678.36万元,分别与金盘科技披露数据相差了3926.45万元、1031.89万元。

        对于上述数据不一致的情况,金盘科技向媒体表示,“科士达采购金额统计口径与我司收入确认方法不同,导致有关差异,该差异我司与科士达已核实原因,取得对方书面确认。”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