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 长沙银行60亿元定增获批解渴

2021-01-02 17: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沙银行称,随着该行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和资产规模的逐步扩张,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外源性融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无法满足业务正常发展的...

        《电鳗快报》 赵超/文

        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下滑的长沙银行(601577.SH),迎来了利好消息,公司拟募资6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文。

        在定增背后,是长沙银行急需补充资本金。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比“7.5%”的红线高出1.15个百分点,逼近监管红线。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以来,除拟定增外,长沙银行还发行了双创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多进行融资。

        定增获批

        2020年12月29日,长沙银行公告称,此前一天该行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551号),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根据长沙银行12月发布的《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预案(修订稿)》,该行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6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上述监管规定对商业银行的资本质量及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沙银行合并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5%、10.04%和12.37%。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及中国银保监会2012年发布的《资本管理办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比“7.5%”的红线高出1.15个百分点,逼近监管红线。

        长沙银行称,随着该行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和资产规模的逐步扩张,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外源性融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无法满足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

        《电鳗快报》注意到,长沙银行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按“进一法”保留两位小数),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

        按照长沙银行拟定增发行6亿股、募资60亿元计算,则该行每股发行价为10元。2020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每股收盘价为9.52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稳定股价措施的触发条件,长沙银行自挂牌上市之日起三年内,如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该行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情形时,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按照前次稳定股价措施的实施期限,截至2020年9月12日,长沙银行前次稳定股价方案的实施期限已满6个月,需重新计算股价是否触发稳定股价的条件。自2020年9月13日至10月19日,该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9.80元(2019年末每股净资产扣除分红后),再次触发稳定股价的条件。

        长沙银行因此采取由该行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第一大股东提名或推荐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2020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长沙银行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第一大股东提名或推荐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长、纪委书记,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24.42万股,增持资金合计219.45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8.96元至9.10元。

        持续融资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的长沙银行,2020年以来持续进行融资。除拟定增外,该行发行了双创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进行融资。

        2020年9月17日,长沙银行公告称,该行于2020年9月1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20年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双创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2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3.75%。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创新创业领域信贷投放。

        2020年12月1日,长沙银行,成功发行“2020年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60亿元,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为4.60%。

        2020年12月18日,长沙银行公告称,该行于2020年12月17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20年第二期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4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3.7%。该笔资金,将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投放。

        2020年前三季度,长沙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2%至131.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至42.48亿元。

        2020年上半年,长沙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2%至88.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51%至28.72亿元。

        同期,长沙银行实现利息收入134.62亿元,同比增长12.06%,生息资产规模扩大是主要影响因素。其中,该行贷款利息收入82.04亿元,同比增长26.49%,其中贷款规模增加是主要影响因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