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奇科技IPO迷局:难撑“高新” 边存边贷 分公司消失

2020-12-31 08: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说明书介绍,佳奇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研发。然而,佳奇科技2017—2019年,公司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人数占比分别为79.59%、74.81%、77.19%。...................

        《电鳗快报》文/高伟

        10月15日,广东佳奇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奇科技”)IPO申请,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截至12月26日,佳奇科技尚未提交注册。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贵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高新”资质备受质疑,重要分公司莫名消失,以及一边存款一边抵押贷款等操作,着实让市场捉摸不着头脑。

        《电鳗快报》虽就相关问题向佳奇科技发去求证函,但截稿时止仍未收到回复。佳奇科技在隐藏什么?这家公司还能顺利上市吗?

        高新资质被疑成色不足

        招股说明书介绍,佳奇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研发。然而,佳奇科技2017—2019年,公司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人数占比分别为79.59%、74.81%、77.19%。

        招股书中提到佳奇科技目前有2名核心技术人员,分别是陈晓铓和陈立光,而这两名所谓的核心技术人员没有任何玩具制造的经验。公开信息显示,陈晓铓在2009年4月至2019年5月担任汕头市澄海区兴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4年4月至今担任广东佳奇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可以看出,陈晓铓此前职业履历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从事贷款以及投资相关的业务,并无任何玩具制造的背景。

        《电鳗快报》认为,佳奇科技一方面员工学历普遍较低,没有专业支持;另一方面是核心技术人员没有相关经验,公司大谈立足高新企业阵营,可谓属于弥之自信。

        重要分公司莫名消失

        公开资料显示,佳奇科技曾于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3月至2018年3月,佳奇科技宏奇分公司无偿借用澄海市广益金石成饲料店1333.3平方米的房屋用于生产经营。

        但在此次的上市招股书中,佳奇科技并未提及宏奇分公司,也未说明无偿使用的1333平方米生产经营地一事。

        澄海市广益金石成饲料店为何要将1333平方米房屋白白借给佳奇科技?2018年3月之后,在此生产的宏奇分公司又去了哪里?与宏奇分公司一块消失的还有公司上千万的机器设备。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佳奇科技机器设备原值1413万元,但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却披露,截至2015年末,公司机器设备原值2457万。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佳奇科技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为何反而大幅缩减?

        佳奇科技有必要就市场质疑予以说明。

        一边存款一边抵押贷款

        2018年2019年佳奇科技的银行存款都在2500万元左右,这说明公司现金流还是比较充足的。

        但佳奇科技在报告期内存在大量的土地抵押贷款,招股书中对此并未作出风险披露。这三起土地抵押贷款分别发生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这三起抵押贷款的金额合计超过来5000万元。而招股书中对此并未作出披露!

        一边是数千万元的存款,一边又是数千万元的贷款,佳奇科技的现金情况存在矛盾,对此投资者也需要谨慎对待。

        不容忽视的疫情影响

        《电鳗快报》注意到,佳奇科技销售模式主要有境外经销、境内经销及境内直销。其中境外销售占比61.65%,境外主要出口地包括印度、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或地区。而印度、中东、非洲等国家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欧洲、美洲疫情也正处于紧张情势。

        海外疫情蔓延,对于佳奇科技来说,物流受阻,消费者减少出行,终端销售渠道的顾客减少,公司客户及目标客户的经营都会受疫情波及导致无法履约或减少、取消业务合作,这将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务拓展,进而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