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科技IPO尴尬:行政处罚、屡次被强制执行 关键经营指标下降

2020-12-28 09: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受疫情影响,精密科技来自海外的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的整体业绩出现下降。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12月9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54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密科技)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精密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视窗系统,汽车动力系统和汽车车身及底盘系统等汽车精密零部件,同时该公司还生产部分工业精密零部件产品。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受疫情影响,精密科技来自海外的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的整体业绩出现下降。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远落后于同行,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精密科技问题多多,而该公司却披露不充分。精密科技的主要股东之一北京国融信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精密科技的股份被冻结,后又被拍卖。精密科技还存在行政处罚以及被法院强制执行等情形。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营收增长不确定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精密科技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3.9亿元与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67.73万元、5672.89万元与3481.32万元。该公司2019年收入同比2018年增长了5.41%,净利润却由5672.89万元下降至3481.32万元。

        该公司的业绩下滑与该公司海外收入减少有一定的关系。报告期内,精密科技境外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49%、25.88%和29.65%。

        2020年春节假期过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迅速蔓延,精密科技部分境外客户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冲击,部分国外客户工厂相继关停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导致2020年上半年国外客户部分订单出现延期,精密科技国外销售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1-6月,精密科技的境外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滑22.43%。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精密科技2020年1-6月财务报表的审阅。受新冠疫情影响,精密科技2020年1-6月营业收入为1.9亿元元,同比下降2.09%。基于上述已实现的经营情况,结合宏观经济情况、行业发展态势、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预测等,精密科技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2.85-2.89亿元,同比下降2.09%-0.71%。

        对此,精密科技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2020年下半年,新冠疫情对该公司订单的影响基本消除,目前该公司已全面恢复订单生产,销售收入实现增长,2020年1-9月份,该公司营业收入相对去年同期增长5.20%。根据预测,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相对去年同期增长4.36%-6.5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对去年同期增长24.95%-49.94%。

        各项关键经营指标下滑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各期末,精密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1.71、0.85、0.9和0.79,速动比率分别为1.28、0.57、0.64和0.51,下降明显且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而与此同时,精密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43%、45.17%、46.44%和46.32%,处于增长态势且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整体来看,该公司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精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17年下降,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该公司现金收购金华德其他股东股权支付现金4374.24万元,同时形成其他应付款2844.54万元,使得流动资产减少,流动负债增加;二是公司增加设备投资使得固定资产较上期末增加;三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以及收购金华德,使得采购增加,应付账款较上期增加6345.25万元。

        事实上,除了流动比例和速动比例下降外,精密科技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逐年增加,周转率在下降,且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和存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内,精密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亿元、1.12亿元、1.23元和1.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28%、29.03%、29.98%和58.7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7次、3.66次、3.48次和1.61次。随着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客户数量增多,若个别客户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将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精密科技主要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期末存货主要是根据客户订单、预测需求或生产计划安排生产及销售的各种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

        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0.58亿元、0.8亿元、0.75亿元和0.82亿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96次、4.03次、3.93次和1.75次。由此可见,对这存货余额的不断增长,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在下降。业内人分析人士认为,精密科技偿债压力逐年增长,而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率的降低或将给公司营运资金的有效周转带来不利影响,由此带来无法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的风险。

        对此,精密科技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公司偿债能力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可比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资本市场融资,偿债能力大幅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近,应收账款周转能力较好。2017年-2019年公司存货周转率略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20年1-6月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近,存货周转能力较好。此外,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公司银行信用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短期偿债风险相对较小。

        股份冻结、强制执行、行政处罚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北京国融信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精密科技股份公司设立时的发起人之一,也是精密科技原主要股东之一。截至2018年6月8日国融信达已退出,后又通过新三板交易系统重新买入精密科技股份。

        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信息显示,精密科技原主要股东之一北京国融信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仲裁纠纷一案被李秀敏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国融信达持有的精密科技的股份,致国融信达持有精密科技的股份被冻结,而后又被拍卖。

        对此,精密科技在招股书中没有做详细披露。

        此外,根据(2011)旅执字第00613号、(2012)大执一字第00176号、(2012)大执一字第00175号、(2012)大执一字第00177号、(2015)大执一字第00036号(2015)大执一字第00036号信息显示,精密科技在2011年-2015年间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6次,执行标的分别为4.86万元、6331万元、2070万元、2316万元、1600万、1600万元。

        除了被法院强行执行外,精密科技还被多次行政处罚。2019年7月精密科技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被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一次。

        根据大环罚决字[2015]080018号信息显示,精密科技在2016年因对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被大连市环境保护局处以行政处罚一次并处罚款40000元整。可是该公司的招股书却显示:公司不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行政处罚记录或相关的处罚支出。

        对此,精密科技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公司在2019年6月21日披露的招股书中对环保处罚进行了披露,该项处罚未在更新后招股书的报告期内。

        此外,2017年6月26日,精密科技因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开展较晚,导致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即2017年4月30日前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收到全国股转系统出具的《关于对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处罚的决定》(股转系统发<2017>797号),精密科技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精密科技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对此,精密科技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2011年-2015年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属于披露事项、被列入异常名录事项不属于行政处罚,无需披露;国融信达属于公司小股东,其股份被冻结不属于招股书披露范围,关于该情况,法律意见书中已进行披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