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募资1个亿 股东套现9个亿 “单腿”走路的贝达药业“缺钱”

2020-12-17 09: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贝达药业在募集资金的同时,该公司的股东却在大量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该公司2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贝成投资、YINXIANGWANG先生、FENLAITAN...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贝达药业(300558.SZ)要向14名特定对象增发股票募资近1亿元,而就在前几日,该公司的几大股东计划减持930万股,预计将套现数亿元。目前的贝达药业仍然靠一款产品撑业绩,而该公司的现金储备不足一直是一个大问题。

        公司募资1亿元 股东减持套现9亿元

        12月15日晚间,贝达药业发布公告表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贝达药业向14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1014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人民币98.8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亿元,扣除与本次发行有关的费用(不含税)人民币659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95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贝达药业在募集资金的同时,该公司的股东却在大量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该公司2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贝成投资、YINXIANG WANG 先生、FENLAI TAN 先生的减持计划告知函。公司股东贝成投资计划减持公司股份818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为2.03%。公司股东 YINXIANG WANG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约88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为0.22%。公司股东 FENLAI TAN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约24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为0.06%。上述股东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约930万股。

        如果以该公司目前的股价来计算,以上几位股东将至少套现9亿元。

        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收益超2亿

        贝达药业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14亿元和2.70亿元,同比增长158.80%和48.88%。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亿元,同比增长了26.05%。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出现的大幅变动。贝达药业表示,2020年1-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88%。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4,420.26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出售浙江贝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

        贝达药业表示,目前公司营业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1.25%。埃克替尼疗效确切、肝毒性低、安全性高,循证医学临床证据丰富,中国人群数据全,在CSCO指南、卫健委诊疗规范及脑转移人群、21-L858R NSCLC患者中获优先推荐,也是目前唯一继续开展后续免费用药项目的一代EGFR-TKI原研药,具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凭借前述差异化优势及多年的口碑积累,埃克替尼销量继续稳步增长。

        “单腿”走路未改 现金储备又不足

        财报显示,贝达药业是一家由海归博士创办的,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核心,集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终牢记“Better Medicine, Better Life”的使命,坚持新药研发,以肺癌治疗为布局重点,持续深耕恶性肿瘤治疗领域。

        2019年,贝达药业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其中,96.65%的收入来自埃克替尼一款药,而另外来自推广服务和房产租赁的收入占比为1.06%和2.23%。不过,《电鳗快报》注意到,在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贝达药业的毛利率出现了下滑。整个医药制造的毛利率下滑了1.13个百分点,埃克替尼的毛利率下滑了0.4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的贝达药业的业绩曾在上市后出现过“变脸”,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1%、-34.3%、-30.74%和50.13%。在连续三年负增长后,该公司的业绩在2019年出现了大幅增长。

        事实上,《电鳗快报》注意到,贝达药业基本上靠埃克替尼这款抗癌药撑起业绩,这一款药在2019年为该公司带来了15亿元左右的营业收入。贝达药业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过去一年,医药产业政策陆续执行,肺癌靶向药物市场竞争白热化。“4+7”带量采购方案落地,涉及11个试点城市以及主动跟进的福建、河北两省,埃克替尼竞品易瑞沙大幅降价。与此同时,各家仿制药纷纷加入战局,至2019年年末,已有伊瑞可、吉至以及科伦药业吉非替尼片获批上市。

        由此可见,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的入场,贝达药业急需开发出新药,开辟新的增长点。今年前三季度,贝达药业的研发费用为9536万元,同比增长了14.1%。

        事实上,除了收入靠一款产品外,业内人士还注意到,贝达药业的现金储备有限。虽然近年来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016年的7.1%上升至2019年的12.6%。但是对于一家药企来说,这样的储备比例有点儿低,而且,该公司的现金再投资比率更低,2019年仅为2.9%,几乎没有留存利润用于公司的再发展。

        自今年7月初至12月15日收盘,贝达药业的股价下跌了28.8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上涨了0.6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