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制药登陆科创板 三年研发投入超1.2亿元

2020-12-17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科兴制药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2月14日,科兴制药(688136.SH)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资料显示,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血液、肿瘤与免疫、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的药物研发,并围绕上述治疗领域拥有一定中药及化学药技术沉淀。

        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重组蛋白药物“重组人促红素”、“重组人干扰素α1b”、“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和微生态制剂药物“酪酸梭菌二联活菌”,产品已沉淀一定行业优势地位和市场影响力。近年来公司依托政策支持和营销渠道深耕,保持稳定发展,已成为国内重组蛋白药物的领军企业。

        国内外销售齐开花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科兴制药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该公司2017、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15亿元、8.90亿元、11.90亿元和5.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939.16万元、9416.36万元、1.59亿元和9454.67万元。

        目前,科兴制药核心产品在境内、海外销售实现了双增长。其中,王牌产品——重组人促红素(商品名:依普定)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8亿元、4.4亿元和5.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66%、48.90%和46.99%,是该公司的主力产品。

        在境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同时,科兴制药很早就积极布局海外市场,该公司重组蛋白药物注射液主要在境内销售,而原液则均为出口。招股书显示,近三年,以依普定为主力的产品出口数量逐年上涨,目前已通过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并实现销售,领先境内同行企业。公司力争实现超过60个国家/地区的注册与市场准入。

        两大主营产品+完善销售网络

        作为该公司的第一大产品,重组人促红素(依普定)近三年的销售额占比超过40%,可用于治疗肾功能不全所致贫血,包括透析及非透析病人,以及外科围手术期的红细胞动员。目前,该产品是国家医保乙类品种,同时还销售到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出口额和出口量连续多年领先国内同类产品。

        该公司另一款重磅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主要治疗病毒性疾病和某些恶性肿瘤,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二。科兴制药的相关人士表示,该款药物作为抗病毒药物,曾被用于抗击“非典”。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多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均提到“可试用α-干扰素雾化吸入。”

        科兴制药的另一大优势就其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该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区,与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海王集团、九州通、重药控股、白云山、南京医药、陕西医药等全国及区域性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经销网络遍布全国,终端覆盖各级医院、卫生服务中心、诊所、药店等,其中医院超过5000家,此外公司积极布局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实现渠道下沉。

        在强势产品和优势渠道带动下,科兴制药近年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持续巩固了公司重组蛋白行业领军者地位。

        三年研发投入累计超1.2亿元

        为扩大公司在生物制药行业的竞争优势,科兴制药立足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不断完善生物药研发创新体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累计超过1.2亿元,研发投入是科创板上市要求标准的2倍。

        二十余年的医药研发与产业化技术沉淀,科兴制药已搭了建较为完整的药物研发创新体系,覆盖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至产业化的全过程的医药创新能力,拥有原核细胞、真核细胞、微生态活菌等三大技术方向,构建了菌种技术平台、重组蛋白分泌表达技术平台、重组蛋白药物产业化技术平台、长效重组蛋白技术平台、微生态制剂研发及产业化技术平台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

        科兴制药的医药创新研发能力与产业化技术沉淀逐渐受到关注与认可,该公司技术中心2017年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被认定为“济南市蛋白药物工程实验室”,202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基因工程重组蛋白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蛋白质药物工程实验室”。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拥有各类专利36项,在研生物药项目8项,其中拟按照生物制品创新药申报的研发项目产品2项。

        科兴制药本次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包括药物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效率;扩展现有产品的剂型,丰富完善产品功能和品类;加快科技创新产品的市场推广步伐,夯实发展基础。

        展望未来,科兴制药将秉承“精益制药、精益用药、守护健康”的发展使命,继续聚焦生物制药主航道,加快推进抗病毒、血液、肿瘤与免疫、消化等治疗领域和生物创新药的研发进程,推动生物制药高品质发展,并在产业化、商业化、人才及组织管理等方面持续推进,保障生物药发展战略落地,打造创新型生物医药的标杆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