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电气IPO:科创属性不足市占率太低还隐瞒神秘关联关系

2020-12-14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还显示,伟创电气截至2019年度末发明专利数量为15项,同行业上市公司汇川技术、英威腾、蓝海华腾、信捷电气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307项、240项、21项、34项。远远不及...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12月1日,证监会同意了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创电气”)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该公司将于12月18日进行网上申购。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伟创电气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虽就相关质疑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仍未收到回复。伟创电气在隐藏什么?

        科创属性不足 子公司均亏损

        想登陆科创板的伟创电气,其研发却并不给力。

        公开资料显示,伟创电气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领域,主营业务为变频器、伺服系统与运动控制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伟创电气的产品种类丰富。此次拟募集资金3.63亿元,其中,1.91亿元用于苏州二期变频器及伺服系统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7199.53万元用于苏州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0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伟创电气研发费用分别为3383.82万元、3673.55万元、4295.4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48%、10.29%、9.63%。2017年、2018年,伟创电气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9.99%、10.39%。

        招股书还显示,伟创电气截至2019年度末发明专利数量为15项,同行业上市公司汇川技术、英威腾、蓝海华腾、信捷电气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307项、240项、21项、34项。远远不及同类公司。

        此外,招股书显示,伟创电气共有两家子公司,分别为苏州诚荟创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荟创”)、VEICHI ELECTRIC (INDIA) PRIVATE LIMITED(以下简称“伟创印度”)。诚荟创成立于2018年11月27日,2019年总资产为9.37万元,净利润为-0.38万元。诚荟创设立目的主要系为发行人出资设立伟创印度所用,诚荟创并未开展实质性业务。伟创印度成立于2019年4月16日,2019年总资产为184.32万元,净资产为-12.69万元,净利润为-32.90万元。伟创印度主要负责伟创电气产品在印度及周边地区的销售业务。

        市占率明显低于同行

        据《电鳗快报》观察,2017年至2019年,伟创电气低压变频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1%、1.58%、1.80%;伺服系统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19%、0.29%、0.55%。

        根据中国工控网测算及可比公司年报数据测算,伟创电气低压变频器2019年市场占有率低于大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高于蓝海华腾;伺服系统2019年市场占有率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最低。

        伟创电气曾解释称,公司作为非上市公司,受限于资金规模、融资渠道单一等因素,相比同行业已上市的可比公司及国际一线品牌,收入规模仍低于其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仍较低。可见,唯有上市融资后,才能扩大公司规模和盈利水平。

        实际上,伟创电气未来的发展需要涉足更多细分产品类别和相应的市场,将会更多地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竞争。如果伟创电气不能够持续提高技术水平、强化服务体系、推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产品,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则会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而出现销售不及预期或打价格战的被动局面,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稳定性,公司市场占有率也将面临无法持续提升的风险。

        隐瞒的关联关系

        据披露,2019年度,开诚智能取代同一实控下关联方深圳市伟信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信电气)成为纬创电子的第四大客户,也是新增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同时,开诚智能也是2019年末的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其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销售收入之比远超当期末公司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伟创电气对关联方伟信电气销售行业专机的金额分别为1397.83万元和1027.3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4.33%和2.88%,分别为公司当期第三大和第四大客户。然而,伟信电气于2019年退出了伟创电气的前五大客户,并于2019年7月注销。“取而代之”的是开诚智能。2019年度,伟创电气对开诚智能的销售收入为1452.47万元,占当期营收之比为3.25%,是公司当期第四大客户。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到2019年,伟创电气向伟信电气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397.83万元、1027.36万元和77.16万元,实际的终端客户都是开诚智能,相应的终端销售金额与上述关联销售金额严格相等。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工商信息,这家原先依靠关联方伟信电气代为采购行业专机的开诚智能,董事长和法人代表为许开成,同时许开成也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缴出资额达3256万元,占开诚智能总股本之比为54.27%,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招股书披露,伟创电气的实际控制人胡志勇,与许开成等人曾经于2004年共同创办深圳市韦尔变频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韦尔变频)。这三名韦尔变频的创始股东之中,许开成是控股股东。据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许开成持有韦尔变频55%的股权,是韦尔变频的实际控制人,李英和胡志勇分别持股占比25%和20%。除了韦尔变频之外,许开成和胡智勇还共同投资了另一家公司,深圳翊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翊航科技)。

        据天眼查提供的工商信息,与韦尔变频的股权结构相同,许开成持有翊航科技55%的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英和胡志勇分别持股占比25%和20%。直到报告期内的2018年,许开成仍然实际控制胡智勇参股的翊航科技,是该公司持股超10%的股东,应该是伟创电气的关联方。由许开成实际控制的开诚智能,也与伟创电气存在紧密的关联关系。按照事实重于形式的原则,或也应该比照关联方披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