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一哥”很稳!11月8款药临床获批 前三季研发投入增长近三成

2020-11-18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11月份截至目前,恒瑞医药至少约有8款药品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10月份该公司至少2款药品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近日,恒瑞医药(600276.SH)又有两款药品获临床试验通知,11月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8款药品获临床试验通知。今年前三季度增长稳健,研发投入增长近三成,恒瑞医药今年的业绩增长稳了。

        又有两款药品获临床试验通知

        11月17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HR021611和HR091506片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并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此外,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SHR6390片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并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

        《电鳗财经》注意到,11月份截至目前,恒瑞医药至少约有8款药品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10月份该公司至少2款药品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公开资料显示,恒瑞医药的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2019年该公司有45.7%的收入来自抗肿瘤,23.7%的收入来自麻醉,13.7%的收入来自造影剂,以上三大主业在2019年分别为该公司创造收入106亿元、55亿元和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02%、18.35%和38.97%。

        该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6亿元和4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2%和17.11%。基本每股收益0.8元。

        同期,恒瑞医药的营业成本为23.8亿元,同比增长9.8%,低于营业收入14.6%的增速,最终该公司的毛利率上升了0.5%。期间费用率为61.6%,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52.9%至39.9亿元。

        三大主业增长稳健

        抗肿瘤药是恒瑞医药最大的收入来源,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收入105.8亿元。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是全球肿瘤新发例数最高的国家,并且发病率和发病例数都呈上升趋势,发病率复合增长率为3.4%,并且目前没有明显的遏制趋势。从2003年开始,国内抗肿瘤用药市场基本保持了快速增长,至2017年抗肿瘤用药市场规模到了1200亿元,复合增长率17%。

        资料显示,在全球市场上,2013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已达960亿美元,2014年时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到了2016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截止到2017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达到了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3%。且预测在2022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高和抗肿瘤治疗的重视和普及,抗肿瘤药物的应用增速进一步提升并超过了其他类型的用药。根据IQVIA2019年的样本医院调研,抗肿瘤药物和肿瘤相关治疗药物的MAT同比增长率超过了20%,位列各个用药领域第一。

        另外,根据GLOBALCAN 2018数据和中国癌症中心于2018年公布的国内数据,可以初步推测未来中国的肿瘤发病率情况。以2015年中国癌症中心披露的国内肿瘤粗发病率285.83/10万人为基准,根据GLOBALCAN2018中美日发病率进行等比例调整可得到未来的中国肿瘤发病率,目前来看,仅在发病率提升上,还有接近一倍的空间。从近几年的肿瘤发病率的增长率来看,肿瘤发病率的持续增长将维持至2040年。

        麻醉类用药是该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收入55亿元。麻醉类用药整体市场规模在200亿以上,近年来的复合增速达到了10%,核心品种增速更快。整体2018年样本医院麻醉用药市规模55.7亿元,预计放大后超过200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速10%,持续快速增长。

        恒瑞医药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造影剂,为2018年其创造收入32亿元。根据Newport Premium数据,2015、2016和2017年全球造影剂的市场规模分别为37.35、39.90和44.18亿美元,2015-2017年的年复合增速为8.8%,预计2020年将突破50亿美元。

        目前,美国和欧洲是全球最大的造影剂消费市场,国内市场蓬勃发展。Newport Premium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造影剂市场全球占比35%;欧洲占比27.5%,合计超过60%。根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造影剂市场规模100亿人民币,2013-2017年年复合增速约为15%,考虑药品降价趋势,需求量增速更高,市场蓬勃发展。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增长近三成

        恒瑞医药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比较大,2020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为21.1亿元,同比增长了28.7%。此外,2019年该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8.96亿元,同比增长了45.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73%。截至2019年末,恒瑞医药有研发人员3442人,占员工总数的14.09%。

        数据显示,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让恒瑞医药不断推出新药。2019年,恒瑞医药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131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63件,获得国内授权38件,获得国外授权53件。同期,恒瑞医药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2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11个;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29个,仿制药临床批件2个。取得2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批件,完成8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

        近几年来,恒瑞医药先后承担了4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23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及数十项省级科技项目,先后申请了874项发明专利,其中335项国际专利申请。

        目前该公司全部制剂均已过了国家新版GMP认证,另有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19个制剂产品在欧美日获批,2个制剂产品在美国获得临时性批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