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阳科技IPO:外购外协加工占比高 毛利率“陡增”五个百分点引质疑

2020-11-18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毛利率徒增蹊跷外,润阳科技的采购数据与其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数据“对不上号”。此外,润阳科技的收入对第一大客户依赖严重,而且已经导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11月1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科技)创业板首发注册获得批准。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润洋科技专业从事无毒环保高分子泡沫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子辐照交联聚乙烯(IXPE)。IXPE产品是一种无毒环保,绿色健康的材料,其物理性能优异,具有无毒,无味,减震,降噪,隔热,耐腐蚀,抗菌,防水,手感舒适,光滑整洁等多种优良特性,主要应用于绿色健康生活相关的家居建筑装饰,汽车内饰及婴童用品等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后,《电鳗快报》注意到,润阳科技的外购半成品、外协加工比例较高,合理情况下这将会降低该公司的毛利率。然而,蹊跷的是,与该公司的竞争对手祥源新材相比,润阳科技的毛利率不降反升,而且祥源新材还没有外购半成品、外协加工。

        除了毛利率徒增蹊跷外,润阳科技的采购数据与其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数据“对不上号”。此外,润阳科技的收入对第一大客户依赖严重,而且已经导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增加。

        外协加工比例大 毛利率却徒增近五个百分点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润阳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22%、41.20%、46.56%和48.95%,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该公司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公司通过不断扩大产能以增强生产的规模效应和降低外购半成品、外协加工的比例,通过优化产品配方、完善生产工艺等不断提高生产效益,产品单位成本下降。

        事实上,在润洋科技的营收中,外购半成品、外协加工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向主要供应商采购半成品IXPE金额分别为3335.49万元、7416.50万元、2451.90万元和590.79万元。而同期润阳科技的原材料采购金额为403.96万元、7760.38万元、9323.44万元和5710.9万元。

        润阳科技润阳新材过度依赖委托加工,必然会对贵该公司的毛利率造成影响,然而,蹊跷的是,该公司的毛利率似乎没有受到影响。

        润阳科技的产品生产流程与祥源新材类似,但祥源新材不存在外购半成品加工生产产成品的情况。2019年,祥源新材的毛利率为43.55%,润阳新材的毛利率为46.14%。而在2018年,祥源新材毛利率比润阳新材毛利率还稍高,对应毛利率分别为42.56%、41.08%。

        在冲刺IPO之时,润阳科技的毛利率为何能在一年之内超过竞争对手近三个百分点?事实上,发审委也对此比较关注,并要求润阳科技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外购半成品生产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且毛利率较低,但发行人整体毛利率与祥源新材相比差异较小的原因及合理性。

        采购数据与主要供应商销售数据“对不上号”?

        招股说明披露的信息显示,润阳科技的核心产品是IXPE,近年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9成。2017年至2019年,IXPE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2亿元、3.18亿元和3.5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27%、98.15%和98.83%。

        IXPE的主要原材料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ADC发泡剂和色母。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外购半成品的具体内容为IXPE半成品。该公司受产能不足的影响,在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外购IXPE半成品进行后续生产加工至成品销售。其中,新三板挂牌公司交联辐照是润阳科技IXPE半成品的主要供应商。

        从该公司招股书提供的经营数据可以得出,润阳科技从交联辐照仅采购IXPE半成品,并未采购其他原材料。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润阳科技从交联辐照外购IXPE半成品的金额分别为923.75万元、4119.62万元和1966.01万元,占当期半成品合计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27.69%、55.55%和80.18%。2017年交联辐照为润阳科技外购IXPE半成品的第二大供应商,2018年和2019年则为其外购IXPE半成品的第一大供应商。

        事实上,交联辐照是润阳科技的竞争对手,润阳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承认交联辐照为竞争对手,并解释了向竞争对手交联辐照采购半成品IXPE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交联辐照所处行业属于核辐射加工业,主营业务为辐射交联聚烯烃泡沫塑料与化学交联聚烯烃泡沫塑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辐射交联热收缩管材的辐射加工,为发行人的竞争对手。

        润阳科技从交联辐照采购半成品后进行加工,主要是为了解决新建生产线期间产能不足的问题,具有商业合理性。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产能的提升,公司已逐渐通过自产的方式替代向交联辐照采购半成品,公司向交联辐照的采购下降。同时,报告期内,除浙江交联外,公司还向泉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欧徕亚塑胶有限公司等供应商采购半成品IXPE,公司不存在对交联辐照依赖的情况。

        然而,业内人士注意到,润阳科技招股书披露的向交联辐照采购IXPE半成品的金额与交联辐照年报中披露的销售金额存在差异,且忽高忽低。交联辐照2017年报显示,公司向第一大客户润阳科技的销售金额为1011.27万元,比润阳科技披露的同期对交联辐照的采购金额923.75万元多了87.52万元。

        虽然交联辐照在其2018年年报中不再披露重要客户的具体名称,但其当期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2625.85万元。显著低于润阳科技招股书里披露的同期对交联辐照的采购金额4119.62万元,二者相差约1500万元。

        交联辐照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均与润阳科技招股书里披露的对交联辐照的采购金额对不上。其中,交联辐照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2273.34万元与润阳科从交联辐照的采购金额1966.01万元相近,但也相差约3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假设这两家公司披露的金额都是含税金额,那么购销两端的金额应该是大致相等的。即使假设其中某方披露的金额不含税,那么润阳科技披露的连续三年的采购金额与交联辐照披露的销售金额的差异,应该是普遍偏高。

        坏账增加 大客户依赖弊端显现

        招股说明书披露,润阳科技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68亿元、3.25亿元和3.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93.95%、92.93%和12.36%;同期净利润实现2147.92万元、8717.37万元和1.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88%、306.14%和32.78%。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却仅同比增加了29.43%,反而为近三年来最低增长,与此同时,2018年的应收款项还同比大增了157.29%。以此推断,该公司2018年业绩的大增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转化成“真金白银”。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分析其当年应收款项突增的原因,应与该公司的大客户有着密切关系。报告期内,润阳科技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2亿元、2.32亿元和2.4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34%、71.49%和66.17%,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其对连续三个报告期的第一大客户易华润东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15%、39.10%和39.57%,占比逐年上升。

        然而,与销售收入同样增加的还有大客户的应收账款,如第一大客户易华润东2018年的应收账款就突然从2017年的773.97万元增长至2097万元,同比增长了171%;第二大客户爱丽家居的应收账款也从473.97万元增长至1183.93万元,同比增长150%,这些同比增长比例显著大于同期该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92.93%的增长率,意味着大客户在供应链中话语权是较强的,如果未来大客户回款出现一定风险,不排除对该公司的资金链会造成不小的冲击。

        事实上,2018年时,前两大客户的坏账准备也确实出现明显增长,由2017年的23.7万元、38.7万元上升至59.2万元和104.86万元。更值得警惕的是,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易华润东大部分商品都外销欧美,在目前中美贸易关系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是否会影响其贸易往来,进而会否拖累该公司的回款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